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新春下基层助力杂粮生产

为响应国家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2月22至26日,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小杂粮体系首席专家、我校农学院冯佰利教授及团队成员一行4人赴榆林市横山区雷湾镇、米脂县小米产业示范园区小杂粮试验基地、佳县谷子示范基地、定边县小杂粮试验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交流,了解小杂粮生产和产业发展问题,交流探讨校地科研合作平台建设,指导地方小杂粮生产,助力陕西小杂粮生产和产业发展。

现场指导_副本.jpg

榆林市是我省小杂粮主产区和优势产区地带,是陕北小杂粮的典型代表区域。近年来,随着小杂粮生产消费的日渐突出地位,陕北小杂粮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势地位逐年上升。近三十年来,我校小杂粮研究团队长期坚持小杂粮科学研究与科技推广示范工作以及产业化服务,积极打造“延安小米”“府谷黄米”“神木黑豆”“定靖荞麦”等区域特色小杂粮品牌,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随着国家对杂粮杂豆的重视,我校小杂粮研究团队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杂粮学科优势,结合区域特色农业发展,助推以大学为依托的科技推广模式示范,进一步推进“横山大明绿豆”“米脂小米”等地方名品建设,为地方产业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随后,专家团队还与横山区政府、农业农村局、工贸局、发科局、畜牧局以及横山区12个乡镇与街道办负责人共同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就横山区“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专项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为横山区农业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谋划布局,建言献策,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衔接。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