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与西部乡村治理研究团队赴宝鸡陇县调研脱贫攻坚

为凝练我省扶贫工作经验,反映扶贫工作成效,拓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视野,培养学生“三农”情怀,9月28日—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研究团队成员高小升副教授、袁宝明博士、马志强博士及2019级硕士研究生赴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六盘山扶贫片区县——宝鸡市陇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

在县扶贫办副主任李小龙带领下,调研团队先后走访调研了天成镇张家山村、东风镇下凉泉村、八渡镇桃园村、和氏高寒川牧业东风奶山羊生态养殖场。

陇县贫困村7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284户75846人,2018年历史性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县累计脱贫退出19397户74388人,贫困人口减至869户143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7%。

张家山是一个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发展烤烟、奶山羊、中药材、核桃等产业实现了脱贫摘帽。调研团队实地参观张家山村党群教育中心党史村史馆、鹏程烤烟专业合作社、陇玉奶山羊合作社等,入户访谈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随后,与县、镇、村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重点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问题,脱贫质量和构建返贫防范机制、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资金投入形成固定资产产权归属和维护、社会治理、就业保障和学校教育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

在东风镇下凉泉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葛建军介绍了下凉泉村脱贫攻坚的整体情况、产业发展体系等成功经验以及党建优势与发展优势紧密结合的工作思路,并对团队成员提出的具体问题作了全面细致的解答。

调研团队还赴八渡镇桃源村丰田蜂业专业合作社、和氏高寒川牧业东风奶山羊生态养殖场参观学习。

通过调研,团队基本掌握了现阶段陇县扶贫工作情况和脱贫攻坚成果。陇县推行以“八大工程”为支撑的“1265”产业扶贫模式,布局了奶山羊、核桃、苹果、食用菌、中蜂、烤烟等六大板块,发展了旅游、光伏、电商、生态、就业等五大业态,促进了产业可持续发展。调研团队陇县探索实践出的生态羊乳、“借袋还菇”、"中蜂托管"等十大模式,特别是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根本,以现代思维为指引,全面发力,精准施策,走出了现代化产业扶贫新路子。基层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勇于担当的事迹更是让团队成员深受鼓舞。马志强博士表示:“此次调研让我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是关乎民生和社会发展的伟大壮举,看到乡村如此全面巨大的变化,就是因为脱贫攻坚凝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凝聚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凝聚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编辑:王婷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