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抓好抓牢实验室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近期,机电学院紧密围绕“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活动主线,紧锣密鼓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引发全院师生广泛学习的热潮。


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细化责任,分层分批部署主题工作。自10月份以来,学院成立了实验室安全督查小组,精心策划安全知识学习计划,针对实验不同的参与者,分类别、分层次地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学生层面,学院为每一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要求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在学生群体中营造起安全防范人人抓的氛围。教师层面,学院领导主持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座谈会,重点征询现阶段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进一步细化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理顺安全管理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了每一个岗位、每一台设备。

  以赛促学,巧用微信开展知识测评。为强化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学院积极探索学习新模式,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在全院层面展开了安全知识大比评活动。该测评主要从通识类、消防类、机械类以及电气类四个类别对师生进行考核,通过以赛促学的新方式,评选出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之星,有效地鼓舞了师生学习的动力。实验室工程中心负责人张玮老师说:“灵活的线上学习方式既能督促学习进展,又能避免传统考试形式约束,极大地方便了工训中心职工的学习,是一项方便师生的好举措。”

  回归实践,发力课堂强化安全教育。基于本科生开展专业实习种类杂、数量多、频率高的特点,学院要求相关负责人增长安全知识的讲解时间、明确专业实验的危险操作、加强实验操作的监察力度,力求在课堂上为学生注射“强心剂”,规范专业课程的实验操作。此外,学院还邀请了西安五进消防知识科教站晁奭昕教官,围绕实验室防火、防电以及消防救援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通过观影和真实案例模拟呈现的形式,不断增强师生对于实验室安全的感性认知,以期在进行实验之前就形成更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掌握专业的安全防护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