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体育带给我的不仅有比赛夺冠的荣耀,更多的是拼搏训练、团结协作的精神和厚积薄发、一往无前的信念!”再度获得学校大学生足球联赛“最佳运动员”称号后,经管学院研究生胡昊东认真思索总结道。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运动兴趣,有效培养学生意志品质,近年来,经管学院秉承“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塑造品格、养成精神”的理念,优化育人思路,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把握学生需求,完善体制机制,增强体育活动实效性。面向学生层面召开领导班子意见征求会和各类学生群体座谈会,开展专项调研,出台了《经管学院加强学院体育工作活动方案》《经管学院学生会管理条例》等,精准把握学生需求,紧扣新时代“五育并举”要求,将学生运动队纳入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范畴,加强服务,统筹规划,规范学院体育工作,确保体育活动的参与度和实效性。“要最大力度的鼓励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为体育育人工作提供合理制度保障和充足经费支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军驰表示。

开展趣味运动,凝聚师生合力,倡导体育运动大众性。鼓励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倡导人人“爱上一种运动” ,构建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全员参与的育人工作格局。在本科生中开展大型“三个一”体育素质拓展活动、拔河比赛和羽毛球对抗赛等“一年级一品牌”的年级趣味运动会;在研究生层面举办“党史飞行棋”“导学荧光夜跑”“经心助力,与光同程”等活动,以运动为桥梁构建良好导学关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党支部和团支部中开展“红心向党,强国有我” “铭记一二•九,阳光接力跑”等体育活动;联合秦岭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社团,精心设计互动游戏,举办“素拓游园”活动,吸引近千名师生参与,在竞技与合作中增进师生友谊,进一步深化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底层内涵。

系列活动图片_副本.png

举办各类赛事,锤炼意志品质,提升体育竞技能动性。抓紧运动会、越野赛、体质测试等时段,以赛代教,以测促练,锻造凝结“经管齐心,其利断金”的体育精神;召开赛事总结大会和运动员座谈交流会,评选表彰“体育之星”“优秀运动员”等先进个人和团体,进一步弘扬体育正能量。学院连年荣获“阳光体育运动先进单位”,在大学生足球联赛、羽毛球联赛、乒乓球联赛等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经管学院在读博士生、曾包揽陕西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男子组50米蛙泳金牌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卢玮楠表示,“竞技体育不仅增强了我的体魄,更滋养了我的心灵,能够让我保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耐力。”

优化育人资源,涵养家国情怀,挖掘体育精神延展性。充分挖掘体育的纽带作用和综合功能,多角度、多渠道将体育活动、运动竞赛融入“德智体美劳”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关注体育时政热点,有效引导舆论,激发培育爱国情怀。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夺冠》,学习体悟“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奥运赛事,为亚洲飞人苏炳添9秒83的中国速度喝彩,为“六边形战士”马龙永远的“当打之年”点赞……把娱乐性、针对性、教育性、知识性同体育育人融为一体,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弘扬体育竞技精神,涵养家国情怀,激发爱校荣校情操。荣登校园年度“十大新闻人物”的2019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吉星,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组网球项目比赛中作为主力队员代表陕西省荣获女子团体铜牌。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