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语言学院】学院精准服务专家把脉选题

为提高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充分做好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由科研院牵头、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论证暨辅导培训会议”(第1场)于11月27日在校交流中心703会议室拉开帷幕。

f254025a7e2d4e598a29ee743023d5ae_副本.jpg

此次论证会,学院专门邀请了陕西省外语学科中具有多次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郭继荣教授和长安大学外国语学院徐玉臣教授担任本次项目论证及培训的特聘专家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语言学院张凌教授、科研院孙楠副院长组成专家组成员。

会上,每位申报人从选题背景、拟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等方面进行简要汇报,专家就选题范围、研究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特色与创新等方面有亮点处进行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则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点评。在和汇报人充分交流与探讨后,对如何改进问题、提升质量则给予了详细的指导,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有见地的改进建议,例如:选题过大,需要缩小研究范围;文献综述不够详实,需要梳理课题与已有研究的关系;研究内容的问题导向不是很明确,要有问题意识;研究内容与理论基础之间的关系不清晰,要在厘清二者关系的基础上提出更为明确的研究问题等等。

经过专家的把脉诊断,与会人员感觉收获颇多,一致表示,专家指导后,让他们进一步明确了选题方向、厘清了研究思路、明晰了研究内容。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