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离退休处】古农学课题组年度总结会召开

为恢复重建古农学优势特色学科,增强核心竞争力,助推“双一流”建设,1月12日,古农学课题组在北校区图书馆召开年度总结交流会,学校原副校长、古农学与农业历史学家张波教授到会指导,古农学课题组负责人牛宏泰教授主持会议,来自学校各单位的20余名老师围绕创新古农学科、拓展课题领域、提升理论方法新境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116112233.jpg

古农学发韧于清末民初。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发出“整理研究祖国医学农学遗产,把它发扬光大起来,为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服务”的号召。为积极响应号召,20世纪50年代初期,学校就成立了农史小组,在石声汉、辛树帜、夏纬瑛等老一代的接续奋斗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研究成果,成为当时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特色学科,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关注赞扬,获得以李约瑟等为代表的国际汉学界的高度评价,并摘得全国首届科学大会奖等奖励。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双一流”建设蓄力,在校领导的鼓励和科研院、人文学院、离退休处、图书馆等单位大力支持下,一些离退休老同志和业余喜好教师,自觉承担起了繁荣复兴古农学研究的历史重任。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目前已初步组建起了一支专兼结合、校内校外结合的研究团队30多人,申报获批陕西省等古籍整理类研究课题支持,推出《石声汉逸书两种》《农史研究法》《农言绛帐集》《国学两谭》《<元亨全图疗牛马驼集>注释》《<齐民要术>注译》、复原本《农政全书校注》《荔尾词存》以及《麦田追梦人》等专著,注释《司牧安骥集》《植品》《豳风广义》《农桑备要》等31种《陕西古代农书丛编》,注译“三全本”《农政全书》等研究成果,并配合教务处面向本科生开设《国学概论》选修课程。

古农学课题组将围绕“经”“史”“子”“集”“现”“石”“关”等研究领域继续发力,从文字学、音韵学、书法学、方言学等路径入手,从广度、深度、高度等多维度开展这一“冷门绝学”研究,力争在《中国当代农业改革发展史纲》《中国农业灾害史》《历代农政通鉴》《古农学概论》《中国农业史诗》《全唐诗农事诗集全》《全宋词农事词集全》以及“石学”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为我国乡村振兴贡献古农学智慧。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