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用歌声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

6月18日下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3号教学楼3608教室传来阵阵嘹亮悦耳的歌声,风景园林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102名同学整齐有序站在座位上,主持人、总指挥、全体同学配合得井然有序、全身心沉浸在红歌展演中,招来很多其他院系同学在教室门口驻足聆听与观赏。

据毛概课教师关振国介绍,这是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一次特殊的别开生面的而又具有创新意义的课堂教学形式。此次特殊的课堂教学,旨在通过红歌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通过学生的语言和情感表达、将教学内容和特色活动、学生的兴趣偏好和考核方式有机结合来完成这次特殊形式的“红歌课堂”,最大程度调动全体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实现教学内容的情感内化。经过师生共同协商探讨,从概论学科特点、艺术专业特色、学生自身特长、建党百年时代背景出发,共同研制和打造了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红歌展演会。

每首红歌之间穿插的衔接词和关联词均为教材中相关内容和重要知识点。依次按照时间顺序,先后展唱了12首红歌,内容包括《十送红军》《保卫黄河》《东方红》《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北京的金山上》《春天的故事》《东方之珠》《走进新时代》《希望的田野》《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一共历时一小时三十分钟,整个过程同学们精神饱满、群情激昂、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这种特殊形式的“红歌课堂”,既融入了党史教育、又创新了课堂教学模式,既不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又能在最大程度上充分调动同学们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誉和认可。大家表示,“红歌课堂”非常具有创新性,希望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能多多创设快乐而充实的课堂教学。

洋溢着青春与自信的面容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