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凤岗草木”开启与植物的深度融合

新学期伊始,学校南北校区主干道路上树木挂上了蓝色“二维码”铭牌。有心的你扫码后,设计精美的小程序“凤岗草木”呈现,这棵树的种质资源信息,何时开花、结果以及在学校的分布范围等一览无余。

西农校园面积5758亩,绿地约116.8万平方米,共栽植植物112科,706种,其中,乔木4万余株,灌木30余万株。如此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就连许多专业植物园也自叹不如。对于游人访客,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西农校园更是令他们向往。

据悉,“凤岗草木”小程序由后勤服务中心联合生命学院开发。旨在建立学校树木资源物种信息档案,为教学科研及校园游客提供树木资源导航及识别。该系统收录和涵盖了学校6个校区112科288属34万多株树木信息,9月初正式上线运行。

“凤岗草木”除了树木的基本信息外,还包括校园风物、树木资源、分布地图及个人中心等8个栏目。一个小小的程序,既可以实现游客网上云赏西农,又可以实现种质资源管理、林木国资管理,更为学生现场教学和实践课程推动提供了技术支撑。学生采样、拍照、标识,或者寻找某种植物,打开手机微信,在小程序窗口输入“凤岗草木”,就可迅速获取相关信息,开始一场与植物的深度融合与亲密接触。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类专业学生杨美琳最感兴趣的是校园风物、赏花指南栏目,不仅深入了解学校的历史,更解到很多好看的花!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类专业学生郭志丹表示,小程序中植物特征、生活习性、功能价值等的描述对专业认识植物、利用植物进行学习和科研工作提供了便捷通道。而对于非专业学生而言,小程序为其正确认识植物提供了较为可靠和便捷的方法。

NeoImage_副本_副本.jpg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