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多措并举推动 “五育融合”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深化学生价值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水建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喜迎新春佳节日,五育辉映党团红”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思政育德,发展启智,强身健体等方面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引导同学们充实假期生活。

身体力行,巩固党史学习成果。持续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打造浓厚学习氛围,以理想大“德”补信念之“钙”。一是以党团支部为抓手,鼓励学生寻访家乡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感受革命精神,线上分享杨子荣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10余次。二是创新方式方法,组织数场线上红色剧本杀活动,吸引11支党团支部近7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沉浸式重温革命岁月,让红色精神学习“走新”更“走心”。三是倡导学生积极参与家乡志愿服务,学院21级研究生张御翎、郭昊炜同学积极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为家乡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云端互动,促进学子健康发展。寒假期间,学院活用云端平台,聚焦“发展”和“健康”两大要点,助力研究生良好习惯养成。一是举办线上升学经验分享会,邀请21届优秀硕士毕业生刘鑫和高言分享升学经历,交流科研心得和经验,帮助在校生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共有200余名同学聆听讲座。二是以北京冬奥会召开为契机,推出支部假期线上打卡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健身,跑步、骑行、器械、瑜伽等体育锻炼,通过微信、qq等平台分享形式多样的运动方式,以热情和汗水培养良好运动生活习惯。

搭建平台,浸润中华优秀文化。切实加强美育劳育修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开展线上摄影比赛,通过党团支部分享家乡美景,活动共收集作品80余张,江油李白纪念馆、大理苍山洱海、烟台滨海风光等各地美景描绘出祖国大地的壮丽风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二是组织线上厨艺比拼,以烹饪的兴趣养成为劳动育人抓手,激励学生以劳动为乐、以实践为先。枣庄辣子鸡、糖醋排骨、山西花馍,通过一道道独具特色的菜品及家乡文化的分享,让学生在传统年俗中感悟劳动精神。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