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酒学院】推动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葡萄酒学院党委积极创新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形式、丰富平台载体,通过专题辅导报告、主题社会实践、建设线上学习平台等手段推动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原原本本学,让理论学习“能解渴”。将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与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教育培训、团校等全盘谋划、统筹部署,做到学习资源共建共享,丰富了学习内容和形式。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首位,严格落实每周三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邀请李晓娥教授、杨鹏教授等专家来院作专题辅导报告,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学习教育、《民法典》宣讲、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等多个方面,充分引领学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结合制止餐饮浪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时政热点及时开展主题学习,增强学习内容时代性和吸引力。

联系实际学,让理论学习“真管用”。以丰富的主题实践教育让政治理论学习生动可感。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队赴合阳县开展“饮水思源铭记党恩,党建扶贫双赢共促”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应邀随队讲授“抓实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课,让学生实地感知、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学生骨干赴延安、照金、扶眉战役纪念馆等地参访并开展现场教学,实地感受党史国史。组织研究生党员、团员骨干赴酒庄参观学习,促进专业学习与理论学习相融合。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作用,组织学生走进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充分挖掘校内文化育人资源,组织师生党员共同参观学校科技推广展室、东南窑、校史馆等,增强爱校荣校情怀,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和使命,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

创新形式学,让理论学习“对口味”。牢牢把握青年学生话语体系和成长特点,依托易班平台推出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专栏,专栏包括学习动态、通知公告、在线答题、学情分析等功能,推出学习微课、“每周一答”、班级学习动态展示等功能,有效补充理论学习渠道,打造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新阵地。为班级、学生提供实时记录学习情况、共享学习资料的平台,让理论学习更加省时省力,让学习情况有据可查,切实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高效性、趣味性、吸引性。用好青年大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团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带头学作用,发挥团组织的号召力,让学生养成每周定期主动学习政治理论的良好习惯。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