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小老师”大作为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助力学生备战期末考试,学院“小老师”助学工作坊主动作为、积极策划,利用元旦3天假期为学生烹饪《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无机化学》《高等数学》和《概率论》5门课程辅导“营养套餐”。

坚持一个“准”字,解决学业困难症结。假期前夕学院通过线上问卷调查方式,收集学生们集中反应的各个课程难点和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线上辅导。“小老师”朱颖回顾了《分子生物学》中DNA、RNA及蛋白质的分子结构和信息传递过程,乳糖操纵子、遗传密码的特点、原核生物转录终止方式等内容;邱雨重点讲解了《生物化学》课程的备考方向和复习思路,着重强调代谢部分知识要通过画代谢图方式来记忆和掌握;刘莹结合各章节思维导图串讲了《无机化学》每一章节的基础知识并进行了习题演练;任宇琛梳理了《高等数学》课程中极限、高阶导数和函数、反常积分、二阶常系数和微分方程等解题的思路和方法;车佳运围绕《概率论》中贝叶斯公式的使用、分布函数和概率函数的转化、大树定理和中心极限定理的应用展开了详细的讲授。

“小老师”邱雨讲授《生物化学》

坚持一个“友”字,发挥朋辈引领优势。“小老师”助学工作坊一直活跃在学业困难学生帮扶、专业思想引领等学风建设的第一线,工作坊中30名“小老师”是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和学生党员中遴选出的专业知识扎实、表达能力较强的优秀学子。朋辈辅导活动的开展,更容易促进同学们在课堂时间以外的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小老师”更容易与同学们联系感情取得信任,亦师亦友的氛围中更利于学生们表达并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难,来达到以强带弱、共同进步的辅导目标,发挥出朋辈之间的榜样引领示范力量,更加有效地构建学生自我教育体系,提升大学风建设的时效性、广泛性和互助性。

坚持一个“久”字,持续涵育浓厚学习氛围。学院以“小老师”助学工作坊为抓手,构建“辅学-导学-引学”三位一体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一对一”帮扶、一名“小老师”对接一名学业预警学生,通过学习方法的分享、学习态度的督促、课程知识点的课后辅导,解决预警学生的学业困难,提升学业成绩,形成“辅学+帮扶”体系。“小老师”深入新生晚自习,与同学们交流大学学习方法、专业发展方向,讲解保研的政策要求、考研的备考内容,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表,端正学习态度,从低年级开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导学+养成”体系。“小老师”定期开展课程线上、线下辅导,帮助同学们串讲梳理各课程知识点,进一步消化吸收老师课上讲解的重点内容,激发学习动力,提升学习能力,形成“引学+相长”体系。

“小老师”线上辅导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