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素质学院】研讨《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素质拓展课程建设,适应人才培养新要求,8月12日,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召开《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建设研讨会,学院副院长罗建峰,教研室专兼职教师近30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会上,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重点介绍了课程教学大纲的撰写情况。《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强调生涯规划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关注学生的职业发展和全面发展。课程主要通过讲授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主要内容、基本方法及实施步骤,结合职业生涯各个不同阶段的身心特点、职业需求特点、职业发展任务等方面指导大学生对自我生涯发展进行规划。课程希望通过激发大学生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要求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涯态度、了解生涯相关的基本知识、掌握职业规划的方法技能,促使大学生既着眼自身未来的发展,又能在当下的学习过程中努力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与发展能力。

与会教师对如何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学生的需求进行课程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课程体系与课程实施需更具开放性、灵活性,可以鼓励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对课程进行个性化设计;课程应用性、实用性强,因此实施过程应该加以职涯与就业指导活动、结构化实训、通用能力实训、企业参访、生涯人物访谈等教学方式,不拘泥于课堂教学,同时课程设计中要考虑到教学效果的持续性。

罗建峰对课程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课程内容要创新,要融入激发学生家国情怀的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就业观,将个人发展要与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紧密融合。二是课程体系要紧贴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坚持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原则,打造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用人单位需求的课程体系。三是课程设计在形式上要丰富多样,如开设不同专题的实训室、开展各类职涯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设置。四是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采取系统性培训、走出去与请进来等方式,逐步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稳定的校内外名师队伍,形成示范与带动作用。

本次“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活动,进一步明确了课程建设的方向与主体框架,完善了教学大纲,初步确定了课程的筹备时间表和备课方案,对我校《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建设、优化教学效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