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2020级新生线上知农史明校情

9月1日,生命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形式,带领2020级新生走进博览园,参观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史馆和于右任教育思想纪念馆,在新生当中开展一次“走进农业、走进西农”的农史校情团组织生活,200多名新生齐聚云端“近距离”参与学习。

现场照片3_副本.jpg

在农史馆中,同学们深入了解古代人民的智慧以及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从刀耕火种到铁器牛耕,再到农历和农学著作的出现,让大家直观感受到,每一次农业变革,无一不是显著推动了社会的繁荣与进步。“来到校史馆,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校训‘诚朴勇毅’……”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认真学习领悟了“诚朴勇毅”的校训和“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并通过历史沿革图,详细理解学校的发展脉络,认真聆听先辈们的创业之路。校史馆是新生们最感兴趣的一部分,同学们对西农的创办历史、发展历程以及科研成果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激励了广大新生加强自身学习和锻炼,矢志成栋梁的决心和毅力。最后新生们跟着镜头,走进于右任教育思想纪念馆,展馆以于右任先生在推进教育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为主线,通过生平简介、教育思想与办学实践、农业教育理念与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建和深切缅怀四个部分,集中颂扬老先生力图“民族复兴”的事迹和“教育救国”思想,坚定了同学们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之决心。

通过此次团组织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新生们在QQ群中互相讨论交流学习感受,生物类2003班王哲感慨道:“泱泱华夏五千年,农业乃立国之本。今观得农业史不禁感叹先人智慧,感叹科技发展之于农业,农业之于国家发展何其重要。吾辈习生物科学,以科学之法壮农业,日后使祖国以农业之发达秀于世界之林。为达此目标,吾辈等当不辞辛苦、排除万难,以强国为志,以立民为本。煌煌我华夏复兴路、修身立命以报国。”生物2001班魏梦欣表示,“民为国本,食为民天。”作为一名西农学子,一定秉承“诚朴勇毅”校训,知农爱农,兴农强农,争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