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散文

清洁校园 从我做起

  为了更好地了解大家对校园卫生的认识,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清洁的校园环境对学生和生活的重要影响,使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携手营造清洁的校园环境。笔者特意随机采访了两名同学,具体采访内容如下:

  镜头一:地点:3319教室       采访对象:学生

  记者:同学,你好!打扰你学习了,首先非常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你能简单地谈一下对咱们的教室卫生的意见吗?

  学生:好的。咱们教室的卫生打扫得非常好,我每天课余时间都在这个教室内上自习,打扫人员每天早上差不多7:45左右来教室打扫,他们打扫的都挺干净的。

  记者:你认为咱们教室内的卫生还存在哪些问题?

  学生:我认为呀!现在我们的教室存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些“文笔好”的同学喜欢往桌子上“添彩”,把干干净净的桌子弄的面目全非,好几次都看到打扫人员“清洗”桌子,看到她们挺辛苦的,不免责备那些同学,以后应该注意点,不应乱写乱画的。还有些同学喜欢在教室内吃东西,吃完后还把包装袋等塞在书桌下和墙边的暖气片里,他们的这些行为也应该受到批评。差不多就这些问题吧,其它方面的卫生都挺好的。

  记者:在你看来,咱们的清洁工工作辛苦吗?

  学生:当然辛苦了,她们美在我们还没有起床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了。特别是道路上的那些阿姨们就更辛苦了,一年四季,不论刮风下雨她们都照常工作。总之他们非常的辛苦。

  镜头二:地点 :宿舍内          采访对象:学生
 
  记者:同学,非常不好意思,打扰你洗衣服了。我是咱们学校的学生记者,你能谈一下你认为咱们宿舍楼的卫生怎么样?

  学生:咱们这个楼内,环境卫生搞得相当不错,打扫人员打扫得都很认真,他们每天差不多都是在我们上课以后打扫,每当我们下课回到宿舍,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永远是干干净净的楼道。

  记者:你认为咱们宿舍的卫生还存在哪些问题吗?

  学生:至于存在的问题就是有时在楼道内经常可以看到楼道内到处都是宣传单,同学们一般都不看,就直接扔在了楼道内,出现这种情况,不仅同学们有的做的不对,而且就不应该让宣传人员上楼,这样也减轻了打扫人员的工作量,保证了宿舍内的卫生。

  记者:当你看到有些同学在宿舍楼内乱扔垃圾,你会怎么办?

  学生:在刚进大学时,遇到这种情况我曾犹豫过。现在,每当碰到在宿舍楼内乱扔垃圾,我会上前去制止。但我并不会毫不留情地批评。我会给他讲清楚这种行为对宿舍、对打扫卫生的阿姨所带来的种种不便。其实,大家无论在宿舍、教室、还是在公共场合乱扔垃圾都一种不良的下意识行为,他们自己也知道这样是不对的,但就是改不过来。只要你稍加提醒,他们会注意的。

终审:xiao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