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散文

华灯初上时

  十月的秋天,太阳收起了酷热的光芒,阳光慈祥而温和。傍晚,寒意袭人,冬天的气息已迫不及待地蔓延。华灯初上时,我们步履匆匆,不想让夜里的寒冷包裹我们。然而,这样冷冷的夜里,总有些人让我们不禁停下脚步,他们触动我们的神经,引得我们想象他们的故事。
     
  昏黄的路灯下,两位老人在打羽毛球,他们的白发在灯下泛着微微的光。羽毛球乖巧地在他们的拍子之间来回跳跃,老人就始终站在同一个地方,几乎不用挪动位置,轻轻地抬手,便可以击中球。我一直都认为运动着的年轻人是最美的,他们在运动中尽情地流汗,释放着源源不断的青春,彰显出壮硕的魅力,总让人心中澎湃。可是,今天我才发现,原来老人平和的运动方式同样可以触动我的心。他们是老人,不能像我们一样可以一直跑着、跳动着去接球,可是羽毛球却很少掉到地上,他们的配合特别默契,和平。他们不需要呐喊助威,他们不是在向别人炫耀自己的美,只是在温暖彼此的心。这一定是一对相扶了一生的夫妻吧,几十年的相处让他们可以如此默契,在有点}人的空气中温柔相伴。原来,相互搀扶着走在一起的老人才是最美的,他们经过了几十年的风雨,始终相伴,不离不弃。稍显凌乱的白发向我们诉说他们的爱情故事,或者轰轰烈烈,或者平平淡淡,但最后总是甜甜蜜蜜的。他们的前半生我们无从知晓,可是他们的后半生的幸福,我们有缘见证,祝福他们。
     
  校门口又一如既往地飘起了臭豆腐的香味,每天的傍晚,那股飘得很远的味道总是引得我们馋馋的。卖臭豆腐的摊点,有个推着车子做买卖的姐姐,我们亲切地叫她豆腐西施。豆腐西施其实并不是很漂亮,可她总是笑着招呼顾客,让人觉得心里温暖。西施姐姐说,她弟弟在我们学校上学,她特地从家乡过来,她想要看看弟弟上大学的样子,在这里陪他,赚钱供他。弟弟是好学且懂事的孩子,空闲的时候就帮姐姐卖豆腐。她的表述激起我们很多猜想,这或许是一对苦命的姐弟,父母离开了他们,姐姐就放弃了自己钟爱的校园,学点手艺,好把弟弟供出来。也许姐姐心中始终放不下求学的梦想,于是陪弟弟来到了大学。也许在不做生意的时候,姐姐会揣着一颗热切的心走进校园,感受那种气息,那种氛围。或许她心里总是惴惴的,毕竟这不是属于她的校园。或许她还曾悄悄地进入图书馆,充满爱和渴望地抚过那些书籍,或者静静地坐在自习室,想象老师们如何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她只能观瞻,而无法进入,只能是路人,不能做主角。她其实和我们一样,年轻,有梦想,她是我们的姐妹,而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生意人。
     
  已是晚上十点多,深秋的寒意逼人。可是即便是这样,校门口依然有很多做小生意的叔叔阿姨,他们守着自己的摊子,向每一个从他们身边走过的人招呼,希望能再兜售一点东西出去,烤红薯,煎饼,或者夹馍,几块钱的收入都值得他们在这样寒冷的夜里等候。看到他们,我总是想起我的爸爸妈妈,他们虽然并不做生意,可他们同样是这样在严寒和酷热中依然要工作的人。他们不上班,可是比上班还要守时,没有特别特殊的情况,他们都不会停下手中的活计,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要为我们的成长负责。每一个在这路灯下一直守到很晚的人,他们的心中必定是有着深深的牵挂的,有人需要他们,所以他们值得等。或者他们的儿女也在异乡求学,就如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所以,我们应该爱他们,就像爱我们自己的父母一样。我爱我们同龄人的父母,心疼他们的艰辛,我同样希望我的父母也可以被其他孩子们爱和尊重。不要不理他们的招呼,如果不需要,请向他们轻轻地摆手,友好地微笑。
     
  灯火阑珊处,感动在弥漫。今夜,我们为路边的风景感怀,陶醉。明天,我们更要坚定地前行。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