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散文

我的宿舍我的家

  考上大学,意味着我要离开父母,投身到一个新的世界。“几个人一间宿舍?宿舍是什么样的?我的舍友又会是谁?我能适应宿舍生活吗?……”在住宿之前,宿舍生活就像一位披着神秘面纱的女神,以她特有的魅力深深吸引着我。如今,入住“慧质苑”已经快两年,宿舍生活也早已不再神秘。在这里,我愿用我的笔记录下她的五彩斑斓。
红色——喜悦
  
  2009年9月,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学校校门,我是那样地盼望住宿,盼望和舍友的朝夕相处、高谈阔论。住宿第一天,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们这些独生子女过惯了孤零零的一个人的生活,面对仿佛从天而降的五位舍友,喜悦不言而喻。还记得宿舍生活的第一天晚上,我们这些在家憋了许久的孩子尽情地闹,尽情地侃,久违的快乐在心底萌发。我们谈老师、谈同学、谈家庭、谈理想……宿舍生活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紫色——思念
  
  两个星期过去了,宿舍生活的新鲜感开始慢慢下降,想家的感觉却在心头暗暗滋长。“怎么了,闷闷不乐的?”上铺的“哥们”低头问我。我把头扭向窗外,哽咽着说:“我有点想家了。”邻铺的阿刘望着我说:“这不才星期二吗?就想家了,没出息!”不知为什么,宿舍里顿时静下来,气氛有点凝重,不时传来阵阵哭泣的声音,就连那位刚才说我“没出息”的阿刘也在偷偷拭泪。唉,原来宿舍生活也不是“世外桃源”呀!
蓝色——梦想
  
  遥远的夜空永远蕴含着我们最真切的梦想。十八岁是爱做梦的年龄,在我们六个人的“闺房”里,我们放飞蓝色的梦想。能聚在一起是一种缘分,而我们又有一个共同的嗜好——看星星,并且阿毛对星象也颇有“研究”。每天晚上,我们总爱聚在窗口,六个脑袋凑在一起,仰望着那深邃的苍穹,耳边是阿毛滔滔不绝的“讲解”。此时的感觉就好像穿梭在星河间,一个个透明的梦想也在随风飞翔。哦,我的宿舍生活,我放飞梦想的摇篮。
白色——宁静
     
  宿舍是一片宁静的乐土,没有让人头疼的abc,没有绕来绕去的xyz,没有千变万化的公式,没有让人讨厌的喧嚣。在灌输了一整天的知识后,这里自然成为我们暂时休息的港湾,呼吸着这里新鲜的空气,心里倍感欣慰。累了吗?嘿嘿,到宿舍去。我们嘻嘻哈哈地奔向我们快乐的“小窝”。
黑色——纠纷
  
  半个小时的洗漱,一个冲凉的莲蓬头,三个水龙头,六个急切想沐浴更衣的女孩,纠纷就此引发了。谁都希望用莲蓬头好好洗一下,谁都想在洗完澡后能将换洗的衣物洗干净……就这样,公平起见,我们六个都只是简草地洗漱了一下,谁都没有享受到特殊的待遇。
  
  纠纷延续到了第二天早晨。习惯早起的我、张妮、朱伶俐三个霸着水龙头当起了洗衣妇。这可气煞了唐梦琴、肖依斐和陈悦。肖依斐叫着:“谁好了没有?我要刷牙啊!快点啊。”在她们三个轮番的炮轰下,我们仨终于“退位让贤”了。虽然还算太平,但还是耽误了陈悦做值日生。
  
  后来,大大小小的摩擦仍在不断发生着。昨天,这个来不及洗衣服;今天,那个来不及洗漱;明天,又不知是哪个来不及做值日生了。
  
  一个星期后,“507第一届和谐大会”召开。寝室长肖依斐郑重地讲述了严峻的问题。我们六个七嘴八舌地讨论并罗列了十多条507室规,并成功解决了洗漱这一困难问题。
  
  当天开始实施室规,虽令我们不太适应,可还是不得不按规矩办事,以免再发生严重的案例。
  
  现在,我们六个女孩和谐地组成了不太完美的507之家。我们会在晚上边洗衣边讲自己的成绩,也会在早晨洗脸时玩泼水,甚至在熄灯前来一次枕头大战。
  
  在这个舒适的环境里,我们用对知识的渴求、蓬勃的青春活力和细腻的感情,继续演绎这五彩的宿舍生活。
  
  在这里,我们得到成长。在这里,我们放飞的是梦想,收获的必将是希望。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