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散文

最初的梦想

  童年的梦想,总有一些是不能逝去的。尽管我们已经长大,现在的世界已经和小时候不再相同;尽管我们有时会忘却,但是,点滴的情景总能勾起回忆,那些小幸福、小遗憾,或者小忧伤。
  
  在街上闲逛,看到有人握着一大把氢气球兜售,那些可爱的动物造型,蓝色的鱼,可爱的虎头,肥肥的小猪,还有红遍大江南北的灰太狼和喜羊羊,在暖暖的阳光中特别耀眼。小朋友们围着他开心地转悠,吵着要买。这热闹的情景让我禁不住想起自己小时候,那时多么想拥有这么一个气球。小时候觉得那种气球好高级,竟然可以飞向天空。那时候的氢气球造型很简单,就是圆圆的样子。可是就是这种气球也是我们的奢侈品,很多次缠着妈妈买,可是妈妈就是不答应。提了好多次要求之后,妈妈终于下了狠心一般地给哥哥买了一个氢气球,拿着气球的哥哥得意得不得了。可是因为年龄小,哥哥一不小心竟然把气球放飞了。看着气球越飞越远,我们急得直哭,跳着想要抓住它,但没用,它还是飞远了,慢慢地淡出了我们的视线。那时我们用了很久的时间才恢复过来,好像要缅怀自己逝去的梦想一般。现在,看着氢气球还是喜欢,小侄子还不懂事,可是哥哥已经买过很多气球给他,他永远也不会像小时候的我们一样,对它有那般的渴望了。
  
  小时候爸爸总是去潼关打工,那时候不知道潼关究竟是什么地方,只是知道去那个地方是要坐火车的,那么,那里一定很远了。那时候我爸爸还年轻,每次出去后就很少回家,只有在麦子玉米收获的季节和过年时才会回来。回家的日子总是家里最繁忙的时候,所以爸爸和我们待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爸爸曾经说过,他不喜欢哄小孩子玩,小孩哭起来的时候没完没了,他招架不住。他可以在外面下苦,在那毒辣的阳光下挥洒汗水,也不愿意抱着我们玩。那时候的情景,我已经淡忘,倒也并不觉得跟爸爸之间少了亲近。我只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厨房顶是用很多的木头桩搭起来的,可以在上面绑根绳荡秋千,那是当时最爱的游戏。我们那时候年龄小,力气也小,推不动,就只能荡得低低的,可爸爸好厉害,他一推,我们就可以荡到好高的地方,他让我们的游戏有了些刺激的味道。我们可以害怕地在高处呼喊,然后开心地让他一直推。那时候就盼望爸爸打工回来的日子,他可以把秋千绳绑得牢牢的,把我们推得高高的。和爸爸相处的日子总是短暂,妈妈总是喜欢看爸爸和我们玩的时候笑的很开心的样子。他们相守的时间并不多,妈妈一定也珍惜这样的日子。我们的梦想是秋千,妈妈的梦想是什么呢,安静地看我们在她身边,安静地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
  
  小时候的梦想有好多,其中有一个是让爸爸给我买本作文书。记得小学的第一篇作文,是关于植树的看图说话。第一次写作文,只记得老师夸我写得好,当时她的评语是:详略得当,形象生动。老师把我的作文当作范文在班级里读,让我小小的心充满自豪。那时候就特别想要自己在写作方面更优秀,就想让爸爸买本作文书给我。可是那时候对爸爸还是有点怕怕的,他说话的声音有些大,总让我觉得他很容易生气一样,这样过分的要求我不敢提。那时候看着别的小朋友有作文书看,好羡慕。那是一直都没有实现的梦想,那种得不到的失落反而让我对文字深深地沉迷。我喜欢用文字记录身边的故事,诉说自己的心情,喜欢用文字来回忆往事,记录梦想。现在来到大学的校园,看着宏伟的图书馆,我就心里踏实,我喜欢贪婪地闻那书香,轻轻地抚摸那些油墨字。我喜欢流连在图书馆中,找一处安静的地方静静地坐着,仅仅是这样,我就觉得满足。
  
  小时候的光阴已不在,可是那时的梦想却不曾遗忘,它们总是会时不时地跳出脑海,让我们心里温暖起来。无论是短暂地实现过的,还是已经没有机会实现的梦想,都让人珍惜,都是一种念想。
  
  最初的年月,有最初简单的梦想,那时的梦想不是奋斗就可以实现的,那是需要缠着爸爸妈妈要的,要到便好,要不到只好作罢。现在的我们有着更远大的梦,而这是需要我们去努力追求的。我们正年轻,辛苦一点不算什么,相信我们能够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我们也一定能实现其他更大更远更美的梦想。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