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抗震救灾专栏

【转载】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逝者安息 生者奋进

    国旗半垂,汽笛长鸣,江河呜咽,举国同哀。

  2008年5月19日,当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结束后,聚集在一起的人们久久不愿离去,他们振臂高呼:“四川挺住!”“中国加油!”“祖国万岁!”发自心底的呼喊不绝于耳,响彻天际。

  在这个神州共悲的时刻,我们刻骨铭心地体会到了失去同胞的哀痛,更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这是一种灾害愈重斗志愈强、灾害愈烈团结愈固的坚韧品质,这是一种“压倒一切困难而决不被困难所屈服”的英雄气概。

  8.0级强震,最大烈度达11度,破坏特别严重的地区超过10万平方公里。灾难中,一个个生命的消失、一声声悲痛的哭泣,让我们体会到生命的脆弱;一桩桩生还的奇迹、一幕幕人性的光辉,让我们见证了生命的不屈。

  在挫折中奋斗,在逆境中崛起,在悲痛中凝聚,在废墟上重建。房子塌了,公路断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面对灾难,抗震救灾的军民们不抛弃、不放弃,紧咬牙关,强忍泪水,从废墟里救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全国人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显示出空前的凝聚。失去了亲人的灾区同胞,擦干眼泪,忍住悲痛,奋力救助其他同胞。那种坚韧、那种无私,让死神却步,令世界动容。这一切都昭示着,地震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但摧不毁中华民族的坚强意志;可以夺去同胞的生命,却夺不走华夏儿女的手足深情。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所有的生息繁衍于中华大地上的人民,凝聚成一个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

  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民族都会遭受灾难,承受考验。面对灾难,我们这个从大风大浪中走来的五千年历史的民族,不会屈服于任何灾难,不会被任何艰难困苦所压倒。正是这种伟大力量,推动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开拓前进。

  逝者安息,生者奋进。哀悼日,让我们沉痛祭奠,真诚致敬,把我们的意志和团结凝聚成抗击天灾、重建家园的坚强力量,告慰逝者的灵魂,挺起不屈的脊梁,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