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抗震救灾专栏

我校广大师生抗震募捐纪实

地震无情  人间有爱  众志成城  支援灾区
——我校广大师生抗震募捐纪实

  没有先兆,没有预警,地动山摇。昔日的美丽家园,顷刻间变成瓦砾,多少个鲜活的生命随之离我们而去。“5•12”汶川8.0级大地震,让亚洲震动,世界震惊,也震撼和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灵。那些泪流满面的脸孔,那些永远不能站起的骨肉同胞,那些有如人间地狱的乱石瓦砾,惨烈地剜割着我们的内心,令我们难以呼吸……

  地震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见精神。灾情发生后,我校广大师生心急如焚,严重的灾情,巨大的伤亡损失,每时每刻无不牵动着每一位农林科大师生的心。5月14日,学校发出了在全校师生中迅速开展向地震灾区募捐的号召,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全校广大师生,迅速投入到募捐救灾的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帮助地震灾区同胞,战胜灾难,重建家园。截止5月23日22:00,我校师生共捐款119.995521万元+10欧元+1美元,其中学生捐款41.472772万元。

  学校救灾募捐号召发出后,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响应,整体捐助工作由校工会统一负责,离退休处、团委协助。教职工捐助由各部门工会具体负责,学生捐助工作由各团工委具体负责。一时间,全校上下一齐行动,捐款点遍布整个校园。学校领导带头捐款,张光强书记、孙武学校长分别捐款2000元,王万忠、赵忠、王革、杨景昆、侯曦、李华、王跃进、张雅林、吴普特、徐养福等校领导分别捐款1000元。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响应,离退休的老同志、中小学生更是不甘落后……。在这次募捐活动中,涌现出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多数人都是在捐款第一时间赶往募捐点,有的甚至在募捐点还未设置时就打电话询问,大家都希望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灾区人民尽一份力,传去一份爱,献上一份情,点燃一份希望。

  离退休职工在每一次的献爱心活动中都表现踊跃。一些身体不好的老同志,拄着拐棍颤微微地来到募捐点,有的抱着孙子、挽着老伴前往捐款,有部分家属,在老伴捐款后,又悄然掏出自己积攒的零用钱捐上。朱显谟院士捐款10000元,远在山东的山仑院士委托家人捐款4000元,邓纪英、秦步玉夫妇通过红十字会,向灾区一次性捐款10000元,黄福珍研究员捐款6000元。

  在突入其来的灾害面前,广大教职工争先恐后奉献爱心,教职工中不少人都捐了数百元钱,有的先后几次送来捐款。有的同志在国外留学进修,委托友人、家人替其捐款,有的职工家庭本身平时生活就比较困难,有的人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也毫不犹豫,亲自到捐助点献上自己的爱心。
广大学子在大灾面前也表现出空前的爱国热情,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生活费捐了出来。在附中捐助现场,有的学生掏尽自己身上所有的零用钱投入捐款箱中,许多学生哭泣落泪。

  资环学院07级侯延渝同学毅然将1000元专业奖学金全部捐给了灾区。她说,自己既然受到了国家的资助,就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回报社会。

  理学院应化07级廖河山同学在淘宝网上有自己经营的小店。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将自己1000元所得汇给了中国红十字会。他说,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当13亿中国人团结起来的时候,我们在天灾面前就不再渺小;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帮助灾区人民从悲痛中走出来,重建美好家园。

  信息学院信管072班的班长徐方华同学带头捐出了400元。他说,32前发生的唐山大地震,是社会各界帮他的父母走出灾难的阴影,他希望能通过行动将爱心在校园传递,用更多人的爱心燃起灾区民众明天的希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募捐活动中,不仅是教职工、家属,还有一些临时来校办事,或经过户外募捐点的过客,也悄悄留下一处爱心。澳大利亚访问学者贾大韦捐献了1000元人民币后,他用不太流利的中国话对工作人员说:“我刚从汉中回来,那里的人太苦了,四川灾区的人就更苦了。”有两位陌生的小伙,捐了钱转身就走,连名字都不愿留,在工作人员追问下,才知他们是从杭州来我校施工的建筑工人,只是想为灾区献上点爱心。在我校施工的杨凌控股建筑公司捐款4000元,陕西建科监理公司捐款1000元,来农博园参观的游人捐款683.6元+10欧元。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国殇之日,重生之时。让我们这绵薄之力汇入全国人民抗震洪流,共筑救灾长城,重建美好家园。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强不屈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最后胜利。

  目前,全校广大党员又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掀起了我校抗震救灾的又一轮热潮,全校募捐救灾活动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