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抗震救灾专栏

【转载】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涌现一批感人事迹(五)

  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生死瞬间,灾区教师毅然决然地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用自己爱生护生救生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幕幕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人间大爱。

  谭千秋老师双臂护住4个学生英勇献身。5月13日夜,在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坍塌的教学楼里连续救出4个学生。这4个鲜活的生命,是一个无畏的人民教师用自己的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的,他就是东汽中学的教导主任谭千秋老师。一位救援队员描述了当时的场景,谭老师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谭老师的同事夏开秀说:“我们学校的老师里他是最心疼学生的一个,在校园里看到地上有一块小石头他都要捡走,怕学生们玩耍时受伤。”谭千秋老师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震撼了全国人民,也感动了他的家乡湖南人民和母校湖南大学的师生,学生们说,我要像你一样,做一个勇敢的、恪尽职守的、大爱无声的人民教师。目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湖南大学及谭老师女儿就读的北京大学,均已向家属进行了慰问。

  刘亚春校长丧妻失子坚持战斗。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在求救电话打不通,求救道路被堵塞的情况下,果断组织幸存师生进行自救,冒着危险救出了100余名师生。但他的儿子却被埋在教学楼下。他说:“我不是不爱我儿子,在我组织救人时,我也想着儿子的安危,只是我必须压在心底。”得知妻子在地震中丧生,他强忍悲痛,坚持在一线抢救伤员,组织师生转移安置。他说:“我们幸存的师生会更加坚强地活下去,我们要记住帮助我们的人,怀着感恩的心,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刘宁老师勇救学生却痛失女儿。5月12日下午,四川省北川县第一中学刘宁老师正带领59名学生在县委礼堂参加“五四”青年庆祝会。礼堂突然剧烈晃动,经验丰富的刘老师立即叫学生就地蹲进结实的铁椅子下面,59名学生幸运得救了。但刘宁老师在救援学生时双手被划得鲜血淋漓。随后,刘老师赶紧跑回学校,他知道这个校区有2600多名学生需要救助。但两座教学楼垮塌,1000余名学生被压在废墟下,其中也有他的女儿。刘宁老师迅速与其他教职员工开展紧张的救援。当刘宁老师在抢救其他学生时,每经过女儿被困的废墟时,都感觉一阵阵巨大的心痛袭来。不幸的是刘宁老师的女儿因被压在巨大的水泥板下面,由于缺乏大型机械无法及时救出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康玉龙校长痛失家人仍坚守抢险第一线。“一个、两个、三个……”在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中学施救现场,康玉龙校长坚守在最前沿,每当有学生从废墟里被抬出,他都要仔细地看上一眼,念着他们的名字。他说,学校共有360多名学生,他当了8年校长,熟悉这里的每一个学生。地震突然发生,4层的教学楼瞬间垮塌。他立即组织老师抢救。没有工具,他们就用手刨。当他得知岳父因房屋垮塌丧生时,只呆了一下,便擦干眼泪,说了声“知道了”,然后继续忙着救助学生。老师们知道,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没有救出来,他就不会撤离现场。

  邓丽君老师勇救67名残障儿童。地震发生时,四川省阆中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邓丽君老师正在看护67名残障儿童午休。“地震啦!”王小明校长边喊边冲向楼里,房屋剧烈的摇晃使邓老师很难站稳。50余名听障孩子需要一个个从床上拉起来;智障孩子有的茫然四顾,有的咿呀乱语,有的起身外跑,有的跑出去又跑回来,一个个惊恐万分而又不知所措。邓老师和王校长奋力将孩子们推到门外。当邓老师再次冲上三楼发现3名智障学生,其中2个都是下肢残疾,她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把他们成功地救了下来。就这样,50个听障孩子,17个智障孩子,全都毫发无损。

  周汝兰老师4次冲进教室施救52名幼儿成功脱险。地震发生时,四川省彭州市红岩镇中心小学的周汝兰老师正给幼儿园大班孩子做辅导。随着房屋强烈的颤抖,教室里一片混乱。周老师大喊“快往门外跑,快!”并用脚踹开后门,紧急疏散孩子,随后抓起两个孩子就往操场上跑,年龄稍微大的孩子也跟着她跑出来。短短10几秒,教室屋顶的瓦片哗哗掉落。她又接连两次冲进教室,将剩下的6个孩子救出。当她在操场清理人数发现还差2个时,她又第四次冲进教室搜寻。直到该班班主任杨老师赶来告诉她那两个学生请假,周汝兰才从教室里跑出来。看着整整齐齐蹲在地上的孩子们,周老师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