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抗震救灾专栏

保卫处抗震期间安全工作纪实

   24小时值班 力保校园安全稳定
——保卫处抗震期间安全工作纪实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大地震,我校有明显震感。面对余震影响,保卫处全体人员通过紧张有序的工作,积极采取多项应急措施,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震情就是命令

  震情就是命令,保卫处领导在汶川地震发生后迅速做出了反应,分头深入各校区一线进行检查,并指导校卫队人员迅速组织学生疏散。各校区校卫队也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校园内的损失情况进行调查走访,并及时维护校园秩序,安抚有恐慌情绪的学生。当天晚上,保卫处安排人员重点防范倒塌围墙等部位,并派工作人员与在操场过夜的学生呆在一起,加强巡逻,确保安全。

  24小时值班确保校园安全

  汶川地震发生后,校卫队轮休队员顾不上回家看一眼,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一站就是20多个小时。为了防范余震再次造成危害,他们仍然没有进行轮休,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保卫处机关人员深入校区加强指导;值班人员加强巡查;各校区校卫队深入学生、教职工密集的操场、宿舍区周边等重点部位加强巡逻;校园门卫对流动人员、车辆出入加强了检查;各值班岗位坚持24小时不离人,白班、夜班交替,随时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

  勇敢面对危险

  正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紧要关头,一些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妄图伺机发笔横财,不断扰乱社会秩序。在这个特殊时期,保卫人员倾注全力加强巡逻,确保校园的稳定和师生财产安全。

  5月19日,两名盗窃自行车的少年在行窃过程中被蹲守的保卫处北校区校卫队员当场抓获;27日,两名窃贼盗窃自行车被保卫队员发现时负隅顽抗,被保卫队员和路过师生抓获。面对危险,保卫人员没有时间考虑太多,而是用一腔热血和真诚去保卫全校师生的财产与安全不受侵害。

  团结协作  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维护校园稳定过程中,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相互尊重,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抗震期间,保卫处领导以身作则,在白天开展好正常工作的同事,晚上还在各校区带班巡逻;保卫处机关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各校区和校卫队员一起值班巡逻,处置突发事件。同时,保卫处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排除安全隐患。5月28日上午,保卫处防火、治安负责人和场站管理中心负责人共同深入到试验农场一站、二站、三站进行了“三夏”安全检查,排查防火、防盗安全隐患。在检查中,对存在的用电线路等安全隐患进行了现场整改,积极确保即将到来的“三夏”平安度过。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