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我的中国梦

我校举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交流研讨会

  4月17日, 我校在各院系团工委书记层面举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交流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出席交流会,校团委、学工部(处)负责同志以及19个院系团工委书记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学校19个院系团工委书记就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引导学生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设想及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最近,学校各院系党委及团学组织按照教育部党组、团中央、省教育厅、团省委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主题明确,思想教育性强。人文学院确定了“畅想中国梦,争做文明人,传递正能量”的活动主题,将十八大精神宣讲、中国梦的内涵理解融入到团组织生活、主题团日、党支部培训中,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动医学院主题教育活动更注重不同阶段的教育效果,第一阶段旨在引导学生理解什么是中国梦,第二阶段则是将中国梦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渗透到每个学生心中。

  二是内容丰富, 注重广泛参与性。在教育活动中,各院系活动内容丰富。动科学院开展的“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经管学院结合我校课前三分钟活动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活动。食品学院将开展了“中国梦、中国情”读书活动,倡导每位学生每月读一本书;林学院计划开展“一战到底”宿舍评比活动,强化宿舍阵地对学生的教育效果; 外语系将开展“最美中国”影片影评活动,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葡萄酒学院将开展“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活动,引导学生畅想“中国梦,我的梦”;资环学院将启动“虹桥圆梦计划”,通过本科生与研究生的面对面交流,引导学生励志实现梦想。机电学院将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文化建设活动,通过“汇聚正能量,激荡中国梦 ”主题演讲赛、青春寻梦签名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中国梦。

  三是特色鲜明,紧密结合专业特点。成教学院针对职教师资学生的特点,提出了“中国梦、职教梦、我的梦”的活动主题,并从师资学生今后发展的方向出发,设计了主题教案评比、人人上讲台活动,增强学生能力,提高其自信心。信息工程学院计划以“编程中国梦”为主题开展软件设计大赛。

  四是将常规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水建学院将开展以“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的“五个一”文明离校活动;理学院将开展“中国梦,我的大学梦”为主题的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此外,各院系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共青团的重点工作相结合,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素质教育报告会、选树青年学生先进典型等诸多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在研讨会上从四个方面就进一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作了强调: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入理解“中国梦”的内涵和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二是精心组织,突出主题,在不同学生群体中开展不同的活动,突出活动的覆盖面和针对性;三是提高活动的吸引力,扩大活动的参与度,充分调动学生和团学组织的主动性,策划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四是注重实效,加强宣传,充分考虑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效果,使之成为凝聚学生思想的重要途径,利用各类宣传平台,扩大教育活动的影响力。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讲话


交流发言

终审:易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