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我的中国梦

我的中国梦:中国梦 中国人的梦

  我总喜欢回味在以往的旅程中见到的不同人,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梦想。或许今天,我们可以用一段段精彩的旅程去诠释梦——中国梦,中国人的梦。

  2008年,似乎是所有中国人梦想实现的一年。当我站在灯光璀璨的鸟巢和繁星之间,当我看到奥运墙上印刻的全国各地人民的笑脸,回眸数千年的沧桑巨变,我了解到,这就是13亿人的中国梦。我们中国人,希望通过奥运会展示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希望用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赢得世界的尊重和赞美。中国的梦想,在世界的瞩目下隆重上演。

  2009年,我来到西藏,随行的有一位老人,常常字正腔圆地哼唱着粤语歌曲。他告诉我,8年的时间里,他穿梭于43个城市和乡村,翻越12座名山。他还像个孩子般地向我们介绍相机里面记录的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跟我们讲述他跟各种人的故事,有官员、喇嘛、导游、残疾人。他说要在有生之年,周游世界,见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事。还嘱咐他的女儿,说如果有一天他死在路上,相机要和他埋在一起,图片要完完整整地保留,到另一个世界再继续品味和欣赏。从他沧桑却乐观坚定的眼神里,我清晰地看到了一个来自广东的78岁老人的梦想。

  2010年,我追随着中国梦想的脚步来到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个叫做“人文精神”的梦想,作为连接国家和人民的纽带,在世界开始瞩目的中华大地上繁衍。中国的梦想,在此时得到了升华。

  刚刚过去的4月,我再次背上简单的行囊,回到北京,想看看“北漂”族的生活姿态。而所有的感官告诉我,北漂是一种精神,他们胸怀理想和抱负,他们坚信:总会有一个叫“家”的地方是属于自己的。而这些勇于追求梦想的勇敢者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因为他们心中有梦,他们心中揣着一个坚定的拼搏梦。

  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梦想由这些人创造。只有一个国家拥有那些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能够主动树立梦想的人,能够勇于追求梦想的人,能够有能力享受现有生活的人,能够不惜牺牲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然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只有一个国家拥有这样的人,我们才能说我们是一个有梦的民族。只有当一个国家能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奋斗的时候,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