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难忘点点师恩

  坐在窗明几净的学习室里,在许多书本和数据之间踱着时间的脚步,不知不觉中我成了社会人眼中的“女博士”。不过我很喜欢这种岁月,在导师的“逼迫”下学到许多让自己兴奋的东西。认识一些本科生学妹,经常一脸羡慕地看着我说“姐,你是赵忠副校长的学生,好幸福啊……”有时候觉得小学妹们有点莫名其妙,但是当我即将踏上赴外学习的旅程的时候,梳理往昔,突然发现,自己遇到赵忠老师这样的导师确实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还记得07年4月第一次独自一个人来到西安参加硕士生的面试,当时我对未来的感知还是有点模糊。当我推开导师的办公室门时,他在办公桌前坐着,穿着朴素大方,正整理着一些文件材料,举手投足之间洋溢着一种儒雅的气息。那个时候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成为这个老师的研究生。但是当我真正接受导师的联合面试时,却发现自己非常紧张,手不停地发抖,大脑也一片空白,忘记了我要描述的内容。正当我不知所措的时候,无意间抬头看到导师那深邃的眼神和慈祥的笑容,我紧张的心情奇迹般地放松了下来,回答问题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当听到导师点头微笑说“perfect”的时候,一颗悬挂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就这样,我成了导师的学生。
     
  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严师,这点在最初的学习阶段让我有点不能适应,不过现在却让我深深地受益。导师的科研项目比较多,我们确实锻炼得多,但是这也让我们比许多同级人更加忙碌,姐妹们出去玩的时候,我却在啃着外文文献或者做我的读书报告的ppt,现在想来,这种被“逼迫”的积累是多么的重要。他是学校的常务副校长,平时工作就很忙,但是他的忙碌丝毫不影响他对科研严谨性的执着。从研究生入学开始,他就对我们因材施教,对我们的研究方向作出不同的规划和指导;他对我们的毕业论文也是修改得相当仔细,小到标点符号,大到实验设计,每一篇论文都要改三到四次,任何错误都逃不过他的法眼。我觉得自己是个稍微有点懒散的人,但是每次看到导师精益求精的工作,每次看到他晚上8点多了还在办公室给我们修改论文,我都觉得自己不去努力会很丢脸;也许我已经习惯了他的耳濡目染,习惯了他对科研那个严肃的态度,所以我的博士生涯仍然决定继续跟随着他。
     
  当然,也不可否认他是一位“慈父”,严厉是因为他对工作的热爱和对科学的尊重;但是作为一位人民教师,他疼爱自己的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虽然导师的学生很多,但是他不会忽略任何一个人,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我们汇报、讨论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通过大家的讨论和他的指导,我们能够尽快发现自己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学习,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记得研二时,我由于实验操作不当,多次返工后实验结果仍不理想。因此国庆期间,我决定继续在实验室揣摩,寻找失败的原因。没想到那么辛苦和忙碌的导师也被我拖累得没有放假,更没有想到他亲自会到实验室,从最基本的实验步骤开始指导我,那么耐心细致,让我从根本上学会了许多实验方法,打好了科研的基础。
     
  导师教会了我很多很多,不论是学术上的严谨还是做人做事的道理;现在,我即将前往加拿大开始为期两年的学习生活,突然觉得舍不得离开导师。“孜孜不倦育桃李”,也许说的就是我的导师这样的人。将来,也许我们这些学生会呆在不同的地方,但是我们的心里共同难忘的是他的点点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