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师恩洒满杯盏

  去年九月,作为新入校的硕士生的我,刚一踏进农林科大校园,感觉一切都鲜活了起来——砖红色的实验楼,显得典雅而庄重,无处不散发着严谨与质朴;花草树木和谐而温暖的相互体味着,让整个校园充满了美丽而安详的气氛。怀着一种忐忑的心情,去看望我的导师——韩清芳老师,和蔼可亲、关心备至是韩老师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言语间对我的谆谆教诲,让我很是受用。离开她的办公室,我仿佛进入了梦的梯口,那将会是一个艳丽的春天,在自然而充满诗意的泥土里,怀揣的理想就此发芽!
     
  时光荏苒,季节更替,十月如枫,秋色颓败,不知觉中我来到西农已经一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韩老师经常会打电话询问我生活和学习的状况,还会叮嘱我说,要想搞好研究,就要多读、多听、多写、多看。读就是要读一些国内外比较有名的学术期刊,听就是要听取师哥、师姐们的意见和经验,这样可以避免在以后的研究道路上走一些弯路;写就是要试着写一写论文,为以后论文的发表作一些铺垫;看就是平时要注意观察,科学试验重在对细节的把握,也许你一个疏忽就会使试验前功尽弃。所以说搞科学研究“三心”不能少,所谓“三心”就是要细心、耐心、恒心,这样才能把科学试验搞好。
     
  老师的一席话,如一缕微风,拂去了我心中的几多彷徨,让我对科学试验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这段时间除了上课,闲暇的时候我会把老师对我的启发付诸于行动。我在网上阅读了很多国内外的优秀论文,在不同文化的撞击下让我收获颇丰。
      
  研究生的学习阶段总是循规蹈矩中夹杂着几许乏味,每天的三点一线,自己的思想也仿佛被禁锢。也许是心中的躁动被韩老师察觉到了,她打来电话问我最近有没有时间,要和我讨论一下学习心得。周末的时候见到了韩老师,起初老师并没有谈及关于我学习方面的问题,而是和我说了些她以前攻读硕士的一些趣事,整个谈话在轻松和欢快的气氛中进行,不时的笑声让学习室的气氛变得更加的融洽。最后韩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搞科学研究必须要循序渐进,先得把基础夯实。研一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这段时间要尽量多学些东西。有很多学生就是因为没有利用好这段时间,以致于在三年的研究生涯中碌碌无为。在这期间也许你会感觉很枯燥,其实做什么事你如果不把它当成乐趣,都会很单调。假使你对它感兴趣,你就会积极的去对待它,这就需要有一个心理的调节过程,也是对你适应能力的一次考验。
     
  老师的话让我的心安静了下来。细细品味,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心态决定了一切,只有真正融入其中,去享受它,才会迸发乐趣。
     
  步入寒冬,天气渐凉。身处异地他乡,冰冷的心企盼温暖的休憩。正准备去吃午饭,老师的电话打了过来,询问了一下我们宿舍的情况,还让我注意保暖。我说买的被子有些薄,不是很暖和。挂了电话,虽然只是几句简单的问候,可心里还是油然地生出了阵阵感动。回来时,猛然发现老师的车就停在我们宿舍楼下。而当我迈入宿舍楼大厅的时候,老师抱着一套厚厚的被子迎面向我走来,那标志性的微笑依然在老师的脸上洋溢着!老师把被子交到我手上的时候,一股暖流淌进了我的心扉,几滴泪珠争抢着往外涌。没想到只是我那一句简单的话,老师却记挂在心上,还在百忙之中亲自把被子送来。望着老师远去的背影,这一刻我觉得冬日不再那么漫长,这份师生情谊足以驱逐寒冷!
     
  韩老师不仅是我学术研究上的领路人,还是照亮我人生道路的一盏明灯。她不遗余力地把心血倾泻于我的人生杯盏,那是融合了水的质淡无色,淡泊名利而宁静致远,我的心因此而清澈;那是融合了茶的神韵馨香,轻拂一盏,不急不缓,浮沉间由卷到舒,彰显人生之理;那是融合了酒的浓郁醇美,精酌细饮,沁入心脾,精神倍增!
     
  小小的杯盏,载满了老师的滴滴恩情,那漾起的圈圈涟漪正是老师对我的深切教导!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前方抑或迷茫,抑或艰难,取出杯盏一饮而尽,穷山也会春暖花开。浓浓的师恩将永驻于我的杯盏中,愈是久远而愈发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