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红烛

  导师像什么?我觉得像红烛,点燃自己,照亮了我们探寻知识的路程。
  
  我的导师、植保学院黄丽丽教授就是这样一根红烛。
  
  2009年在我准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时,导师曾给我写了封邮件,叮嘱要寻找最佳的、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复习的同时生活上不能马虎,要经常锻炼,若有什么不懂,可以跟她直接联系或者跟她学生联系。又记得去年4月来学校复试的种种情景,对导师更是充满无限感激,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她的照顾,离乡的我不再那么恐惧,面试的前夜她还邀请我们几个报考她的学生在一起聚餐。
  
  为了全面提升我们实验室研究生的科学素养,推进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创新能力以及加深我们对未来试验的理解和掌握,黄丽丽老师就为我们6人量身订做了一套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培训体系。本次培训涉及培养基的制作、样品的采集、菌株的分离与培养、荧光显微照相技术、微分干涉处理、扫描和透射电镜处理及切片技术、DNA的提取与电泳技术以及陕西省各苹果产区病害的调查等。培训期间,我们深深体会到导师对我们的关爱。现在回过神来,体会到老师们的良苦用心——给我们一个集体培训的机会,让我们更好地熟悉了植物病理研究中一些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为以后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实验室基本每周都要举行学术报告会议,大家都可以从中得到锻炼。有位师姐说,刚进实验室那会,她压根就不敢在报告会上说,作报告时不能从容应对,可毕业答辩时她已能做到游刃有余。
  
  导师对我们要求很高,她教导我们言而有信,时间观念必须时刻放在心里;也教导我们在以后的试验、生活、工作上都要学会自己独立面对,认真思考问题,她还教导我们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找准自己的目标以及准确定位。
  
  在每年的研究生复试时,学生的邮件算是最多了,有的老师就会让自己的学生帮着回。而我的导师说,即使再忙,学生的邮件必须亲自回复,在复试这个节骨眼上,学生比我们着急十万倍啊,我们要体谅。
  
  她时常都会在上课时,或者是我们实验室内部会议上,给我们看些好的论坛、讨论某些热门话题、欣赏优秀摄影展照片等,不仅活跃气氛,还增加了我们的见识。她也经常给我们讲她的过去,讲求学生涯或者工作中发生的种种,让我们明白谁都迷茫过,但不放弃,才是必胜之道。
  
  导师常对实验室其他老师说,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多关爱他们。在物价飞涨等情况下,实验室开始给各研究生增加了补助,并且我们研一的也开始发放月基本补助金。
  
  还有很多值得说说的,由于篇幅所限,不能一一尽述。
  
  我敬爱的导师,您的学识让我钦佩,您的为人让我折服,在这里再次对您说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