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我的导师王保通

  第一次听说王保通老师的时候是在大三。那时认识一名研二的师姐,她整天都起早贪黑地忙着做实验。看那个劲头,好像比高考还要累很多。
  
  师姐跟我说起了研究生生活,导师会布置学生们一定的工作任务,研究生更多的是要做好自己的专业性课题,将来要发表高水平的专业学术论文。尤其是导师王老师,更是对学生抓得很紧,唯恐大家在后期的实验流程中出现问题,耽误了大家的前程。
  
  大四上半学期,我被保研了。保送到王老师名下,当时真的是又喜又忧。喜的是我能够继续留在我一直深爱着的西北农大继续深造,担心的是将来研究生实验课程能否顺利完成。
  
  研一虽然主要是基础课程,但平时实验室里会经常开会,所以慢慢跟老师熟了起来。我发现王老师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严厉,而是很和蔼可亲,因为我是我们这一届实验室里惟一的女孩子,所以他对我也比较关照。
  
  研一后我进入了研究生学业中最累的时候,这时才体会到了当年研二师姐的生活。每天的实验内容很多,总是有做不完的工作。我这种表情也无形中反映在自己那张藏不住事情的脸上。王老师得知后,有一天主动找我沟通:“我知道你可能实验过程中很多事情不是很顺心,可是你想一想你的很多本科同龄人,他们都已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他们的压力是更大的。另一方面,你们研究生也都大了,要更多地为自己的将来考虑,研究生实验工作确实是枯燥,但是熬过了这一阵,等到你顺利完成实验,答辩之后,那个时候你就能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是没有白费的。加油,我相信你是最棒的!”短短几句话,转变了我的心态。之后的实验,一直抱着积极的态度,这样子很多工作就迎刃而解了。
 
  有一次,王老师正在给我们开会,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实验情况,大家听得很认真,老师讲得也很是投入。忽然看到老师不舒服,我们当时也没太在意,事后才知道老师已经生病了,他为了带好我们这一批研究生,硬是一直拖着病情,不肯到医院治疗。
  
  时至今日,我已经慢慢适应了研究生每天紧凑的节奏。每当看到自己的一点小小成绩,心中的苦也就全部消散了。现在只等着我辛勤三年的研究生涯春暖花开的那一天。到了那一天,我会给我王老师一个热烈的拥抱,感谢他几年来对我的辛勤付出。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