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育部对我校巡视工作动员会

来源:新闻中心 | 作者:靳军/文 支勇平/摄影 | 发布日期:2008-05-10 | 阅读次数:

  5月9日下午,学校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教育部对我校巡视工作动员会。教育部巡视组全体成员和工作人员,我校全体校领导以及机关职能处室、群众组织、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学院(系、部、所)、附属单位、直属企业党政负责人,学校合并组建后退休或离职的校级老领导,两院院士、长江学者、部分学科带头人,教代会主席团成员、校工会委员以及学校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大会由孙武学校长主持。

  会上,教育部巡视组组长张浚生就巡视制度的重要性、巡视工作的意义、巡视工作的内容、巡视工作的方式、巡视工作的要求等问题作了动员讲话。张浚生指出,巡视制度已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是党的一项重要制度。开展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是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部署,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强党内监督,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发展党内民主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是维护直属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良好局面,促进规范管理、确保校园和谐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客观需要,对推动高校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巡视工作的基本定位是“定期体检、发现问题、排除隐患、健康发展”,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张浚生说,巡视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六个方面:一是检查监督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情况;二是学校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情况,特别是重要干部的任免、重要项目的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即“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方针等方面的情况;三是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重点了解是否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情况;四是学校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及落实情况;五是巩固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情况;六是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重点了解是否履行反腐倡廉的职责,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巡视组将主要通过听取学校党委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与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调阅有关文件、会议纪录等资料、接待来访听取意见和建议等方式,全面了解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巡视组将分析汇总巡视工作情况,重点就以上六个方面的工作向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供一份全面、客观、公正、可靠的巡视报告。

  张浚生强调,巡视组将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客观公正地了解和反映情况,做到不干预学校的日常工作,不承办具体案件,不处理具体问题;对学校的工作及发现的问题,不随意表态,特别是不作个人表态;不隐瞒巡视中了解的重要情况;不扩散巡视中了解的情况和有关会议、文件、资料、谈话内容;不违反规定接受学校的礼品、宴请和旅游;不向学校提出任何个人要求等。

  张浚生最后还对学校提出了工作要求,并希望共同努力,做好巡视工作。

  巡视组副组长周本宽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直属高校巡视工作的意见》。

  校党委书记张光强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和全体师生对巡视组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教育部党组派巡视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我校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全校上下应该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配合。他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把巡视工作看作学校发展的一次机遇,找差距,促发展,敞开思想,畅所欲言,热忱欢迎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领导找问题。张光强表示,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反馈到学校后,校党委将召开专题会,认真听取,积极整改,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动力。

  孙武学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巡视工作既是会诊,又是鞭策,有助于推动我校各项事业有好又快发展,我们决不讳疾忌医,将确保巡视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动员会最后,我校所有参会人员还按巡视组要求对学校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教育部巡视工作动员见面会

 
教育部巡视组组长张浚生作动员讲话

 
教育部巡视组副组长周本宽宣读教育部文件

 
校党委书记张光强讲话

 
校长孙武学主持动员大会

 
大会进行测评投票

责任编辑:杨耀荣



网络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