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巡视组组长在学校中层干部及教师代表见面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 作者:张浚生 | 发布日期:2008-05-10 | 阅读次数:

同志们:

  近几年,巡视工作制度在我国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 已经成为我们党在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和完善巡视制度已经在2007年正式写进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由此,巡视工作制度已经成为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工作制度。

  对部直属高校开展巡视工作是教育部党组为切实加强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帮助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实现巡视监督与干部考察、日常管理相结合,促进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促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高领导班子及个人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推进部直属高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决策。部党组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于2006年10月12日发出《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的意见》(教党[2006]26号),并成立了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袁贵仁、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启迪、李卫红和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同志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巡视工作办公室和若干巡视组,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对所有部直属高校的第一轮巡视,目前已经完成对23所部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从对这23所高校的巡视过程、巡视后的意见反馈以及整改情况来看,巡视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受到了被巡视学校上下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受教育部党组委派,我和其他七名同志组成的教育部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巡视组昨天到校,并开展工作。今天,我们先开一个见面会,向大家通报一下巡视工作的有关情况,下面讲几个问题。

  一、为什么要开展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

  1.开展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是加强党内监督、完善权力制约、发展党内民主而采取的重大举措。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通过发展党内民主,不断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体现了自上而下监督与自下而上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几年来,中央在加强党内监督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巡视工作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多次指示要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巡视制度”,强调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贺国强同志提出,要“加强高等院校反腐倡廉建设,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对财务、基建、采购、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提高校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他还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认真总结巡视工作经验,重视成果的运用,健全巡视工作制度,制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完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省(区、市)党委要逐步开展对所属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直属机关的巡视”。

  党中央之所以反复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其目的就是通过巡视进一步密切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地倾听干部群众的呼声,更深入地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更有效地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

  2003年以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先后组建了地方、金融、企业巡视组,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管理的银行、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国有保险公司、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巡视,中央国家机关也有10多个部委开展了对所属系统的巡视工作,巡视工作开始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2006年,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同志明确要求做好高校巡视工作,对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由教育部党组负责。根据中央的要求,部党组决定2006年开始巡视工作试点,从2007年开始全面启动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

  教育部72所直属高校分布在全国18个省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的问题。开展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就是希望通过巡视,努力解决这一问题,将监督关口前移,督促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督促领导干部严格按制度办事,少犯或不犯错误,好比对干部定期“健康体检”。因此,部党组把巡视工作定位为“定期体检、发现问题、排除隐患、科学发展”,这也是中央和部党组对部直属高校领导干部的最大关心和爱护。

  2.开展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是维护直属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良好局面,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必然要求。

  2006年8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会上,胡锦涛同志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证。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同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2006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和8月31日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我国今后一个时期执政兴国的政治理念,深刻论述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战略地位,为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2008年5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进一步强调了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基础性地位。

  直属高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中作用突出、地位重要。在体制转轨、结构调整、社会变革中,直属高校也正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我们决不能错过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这个极好的历史机遇,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严峻挑战,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给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暴露出学校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少隐患和风险不断显现,有些问题如果不早提醒、早反映、早制止,发展下去,必将给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开展巡视,就是要打主动仗,防病于未发之前,治病于初起之时。通过巡视及时将影响直属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建设和谐校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及时反映出来,促进政令畅通,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高校领导班子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化解矛盾,努力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有力地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3.开展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是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客观需要。

  直属高校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关键要有一个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高校领导班子。高校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高校党委要努力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要成为推进高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中央对高校党建工作和高校领导班子建设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当前,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艰苦奋斗的结果,对此我们要充分肯定。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体制的转轨,高校体制改革的深化,高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功能的强化,高校参与经济活动日益增多,资金来源渠道增多,资金数量日益增大,面对尚不完全规范的社会市场,与社会交往日益增多,扩招后学校规模增大,部直属高校领导干部拥有的权力、担负的责任和面临的考验比以往更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决策失误和出现其他一些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领导干部作风的突出问题,直属高校领导干部中也不同程度存在,有些还比较突出。有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不力,不能做到令行禁止;有的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好,班子不够团结,个别领导听不得不同意见,不能自觉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原则;有的心态浮躁,急于出政绩,好大喜功,甚至弄虚作假;有的作风飘浮,做事拖沓,工作不落实;有的对自己要求不严,作风散漫。高校这一被认为清水衙门的部门近来贪腐案件也呈现多发的趋势。这些问题虽然只发生在少数单位、部门和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解决不好,势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挫伤队伍积极性,影响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通过开展巡视,将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工作置于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能够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使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做好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十六届、十七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维护党的纪律和民主集中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党组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为推进直属高校党的建设,提高学校党委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促进直属高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三、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

  按照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和要求,巡视工作主要是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检查,将巡视中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具体任务是:

  1.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国家法律法规,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有关教育的政策,落实部党组的决议和决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了解领导班子是否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是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否采取有力措施深化学校的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协调健康的发展,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等方面的情况。

  对领导班子处理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等重大问题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了解是否存在严重违法违纪、损害群众利益、徇私舞弊等方面的情况。

  2.对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发扬党内民主,实行正确集中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了解是否存在极端民主化和个人专断的现象,在政治生活中是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原则,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重大问题的决策、重要干部的任免、重要项目的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三重一大”)上,是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等方面的情况。

  3.对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了解是否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择任用工作条例》;是否落实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选拔干部是否符合规定的程序;是否存在任人唯亲、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行为等方面的情况。

  4.对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执行制度,依法办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5.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了解是否履行反腐倡廉的职责,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执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廉洁奉公,忠于职守;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方面的情况。

  6.对巩固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成果的情况进行检查。

  四、巡视组的工作方式

  根据教育部党组26号文件精神,巡视组的主要工作方式包括听取汇报、民主测评、列席有关会议、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接待来访、听取意见和建议等。

  巡视组到校后,学校党委将在校内平面媒体和校园网上发布公告,公告巡视组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时间安排以及工作地址、办公电话和E-mail信箱,并在校内设置巡视工作意见箱,接待来信、来访。

  五、巡视组工作时间安排

  巡视组对学校的巡视约为3周,时间相对集中。大体上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听取学校党委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列席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有关会议;调阅学校近二年的有关文件、会议记录及学校制定的一些重要的规章制度等资料。

  第二阶段:与被巡视学校的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个别谈话(谈话范围为: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层正职和部分机关部处副职、离退休老校领导、院士、长江学者和部分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教代会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并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有关人员谈话。);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如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个别谈话的中心内容是紧紧围绕巡视工作的六方面内容,希望大家在谈话中能做到开诚布公,畅所欲言。

  第三阶段:分析汇总巡视工作情况,起草巡视工作报告。力争就重点巡视的六方面情况,向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供一份全面、客观、公正、可靠的巡视报告,向部党组汇报。向党组报告后,再向学校反馈。我们的工作基本上分这三段进行,但也不是机械地分开,也可能穿插进行,同时还可能到一些部门参访,力求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有关情况。

  六、巡视组严格遵守纪律,自觉接受监督

  巡视组受教育部党组委派进行巡视工作,对教育部党组负责。部党组要求我们巡视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客观公正地了解和反映情况,为部党组科学、正确决策提供真实、可靠、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我们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和严肃慎重的态度,全面履行职责,认真进行巡视,既要把问题调查清楚,又要澄清与事实不符的情况。对于了解到的重要情况和发现的重要问题,包括对领导干部好的反映,以及发现的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领导干部,都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向部党组报告。

  部党组明确,巡视组不是工作组,也不是干部考核组,更不是查案办案组,巡视组的主要任务就是围绕六个方面,了解真实情况。部党组要求巡视组做到“八个不”:不干预被巡视高校的日常工作;不承办被巡视高校的具体案件;不处理被巡视高校的具体问题;对被巡视高校的工作及发现的问题,不随意表态,特别是不作个人表态;不隐瞒巡视中了解的重要情况;不扩散巡视中了解的情况和有关会议、文件、资料、谈话内容等;不违反规定接受被巡视高校的礼品、宴请和旅游;不向被巡视高校提出任何个人要求。对于上述规定和要求,我们将严格执行,欢迎全校师生员工对我们进行监督。

  巡视组在校期间的住宿费和伙食费按有关规定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办公室支付,决不加重学校负担。

  七、对学校的要求

  教育部党组要求被巡视高校党委要充分认识巡视工作对促进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巡视组的工作,营造良好的巡视工作环境。要求被巡视高校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内监督职责、正确行使党内监督权利。要求被巡视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提出整改措施,并将落实情况书面报告部党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由二校五院于1999年合并组建而成。原来的二校五院都在我国的建设事业中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作出过重要贡献。合并成立农林科技大学的目的,就是希望学校能为我国的农林科技的发展、人才培养和西部大开发作出更大的贡献。合并近九年来,学校各项事业都得到很大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天我们与学校领导见面并听取了学校并校以来的有关情况及巡视工作六个方面内容所作工作全面的介绍。我们和同志们谈话主要就是围绕六个方面的内容,还可以就你所熟悉和了解的问题来谈,主要是谈还存在什么问题,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请事先认真考虑一下,谈话时尽可能直奔主题。

  我们巡视组的同志有的已参加过多期的巡视工作,我们体会巡视工作对促进高校健康和科学发展确实具有重要意义。高校的同志平时都很辛苦,兢兢业业地在开展各项工作,因为事情多、工作忙,有时也有可能较少、也较难全面深入细致了解学校的全面情况,而且有时对某些情况确实存在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现象。我们巡视工作的目标和同志们的工作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就是要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希望我们的巡视工作最后确实能对学校的建设、对学校健康发展有帮助。对此我简要地概括三句话九个字——“讲真话、善归纳、真落实”。讲真话就是要求我们学校的领导班子、被安排参加谈话或开座谈会的同志们都能事先就巡视工作提出的六个方面的内容作很认真地思考,把有关意见真实地反映出来。我们则如实地汇集整理,并根据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很好地加以归纳提炼,写好巡视报告,既向部党组反映,也对学校反馈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学校能认真地吸取这些出自于学校群体的意见,予以具体落实加以整改,真正达到消除隐患、科学发展的目的。

  按照巡视组工作方式的规定,我们要搞一次民主测评,在今天动员见面会时一起进行,会议结束前,把测评表发给大家,请大家花十分钟时间填好后投到专门的测评意见收集箱内。

  同志们,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把这次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巡视工作搞好,使其真正富有成效,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更好更快地发展,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