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外语系:开拓创新 跨越发展


外语教师首期语言学习策略教学与研究研修班开班


外语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

  外语系是在原西北农业大学外语部和原西北林学院基础部外语教研室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1999年,我校成立外语部,2000年开始招收首届英语专业本科生;2002年外语系成立,2007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并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

  外语系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外语教学任务,并长期为我校及杨凌示范区各类外事活动、国际合作交流等提供外语翻译和培训服务,涉及英、日、俄、法、德等语种。

狠抓师资队伍建设

  人才是办学的关键、学科的灵魂。外语系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明确了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制定了《外语系学科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外语系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申报遴选管理办法》、《外语系领导听课制度》等规章,严把教师入口关和培养关。

  二是对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教育思想、教学方法等进行系统培训,实行“双导师制”,发挥中年教师、高级职称教师的优势,通过传、帮、带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三是立足自身培养,坚持自培与引进并举的方针,鼓励广大中青年教师定向攻读博、硕士研究生,提高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积极创造各种条件,与西安外语学院联办英语教师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充分运用学校优惠政策,吸引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来我校工作。制定青年教师进修学习计划,每年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内知名大学进修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积极争取出国教师留学机会,出台,每年选派4名骨干教师出国留学访学,开阔视野。

  目前,外语系已由合校前的外语教师加起来不足40人(其中仅有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13人,助教10余人)、没有一个硕士学历研究生和外籍教师的窘境,发展到目前拥有一支治学严谨、学有所长、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全系现有专任教师1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60余人,65%的教师具有一年及以上出国(境)学习经历,另聘任外籍教师2人。

大力改善教学环境

  合校前,语音教学设备仅有录音机和几盘磁带,听力资料匮乏,制约着学生外语听说能力的提高,困扰着教师教学手段的实施,影响着全校外语教学水平的提高。

  外语系成立以来,随着学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外语教学要求的不断提高,教学条件大大改善,从手提录音机辅助教学到模拟传输语音室听说训练,再到网络语言教学实验室授课,教学设备日新月异。

  外语系现有884座网络语言教学实验室供学生学习,承担网络外语教学的教师每人都拥有1台教学电脑,实施网上在线备课、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同时,开通了信号覆盖全杨凌地区的外语调频台,全天候播放“365天英语口语”、“科学小驿站”、“BBC NEWS”等英语学习节目;创刊发行了我校首份英文报纸《英语学习导报》,以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为素材,以英语教辅、留学指导、应试点拨为抓手,以学生视角、学生水准、学生撰稿为主要特色,以丰富多样、轻松活泼、生动多彩的风格,每两周一期,向师生提供紧贴校情、紧贴师生、丰富实用的英语学习资讯。

  语言教学实验中心属于校级重点实验室,从原来不足5万元老旧缺破的设备条件一跃实现固定资产千万元,教学实验条件达到西北地区领先水平。中心下设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外语调频广播电台2个、网络教室15个、语音实验室6个、高级视听说实验室及外文图书资料室各1个等,能够为提供外语学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加强外语教学改革

  合校初全校学生CET-4累计通过率不足40%,在陕西高校排名中一直靠后。外语系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教学质量是生命线”作为办学的指导思想,加强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紧密围绕教学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工作。加强课程建设,科学设置课程,规范管理,对课程建设进行有目标、分阶段的具体规划,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坚持评改结合,改进教学方法,改变过去传统的“填鸭式”、“一言堂”,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听说为先”的互动式教学,强调教师的组织引导作用和学生的主动参与作用,培养学生的外语思维能力和语言交际能力,定

  召开教学研讨会,总结经验与不足,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注重教学手段改革与创新。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全面开展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分级教学,近年来学校共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18个网络多媒体教室,不断优化外语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材施教,成效显著。

  大胆推行外语教学改革,不断优化外语教学模式,在全校实行分级教学和网络教学改革试点,并逐年总结成功经验和全面推广,取得了显著效果。同时,在全校举办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角等活动,全方位营造外语学习氛围。全校学生的CET-4的毕业前累计通过率大幅度提升,达到90%以上。为学生创造实践学习机会,开展英文电影对白大赛、模拟联合国活动、英语专业暑期欧洲夏令营等活动。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达到90%左右,年年都有学生通过雅思考试,出国深造。每年我校都有10余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一等奖或二等奖。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