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国际学院:精心培养 细化服务 稳步推进留学生教育事业


推广中国语言文化


2012年中欧大学合作高峰论坛,刘延东参观我校展位


2014年留学中国教育展,柬埔寨副总理索安参观我校展位

  我校外国留学生教育工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开始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2007年首批12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和7名自费留学生来校学习;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开始自主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

  2010年5月,国际学院成立,专门负责全校外国留学生招生培养和日常管理,同时承担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和培训任务。近年来,随着我校国际化战略的深入推进,国际学院积极推进实施我校外国留学生教育发展工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拓展招生渠道 扩大留学生规模

  我校积极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组织的中国教育展,先后赴日本、韩国、比利时、肯尼亚、南非、巴西、智利、老挝、柬埔寨、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进行招生宣传,拓展生源渠道,通过播放学校宣传片、发放招生宣传页,建立英文网站等途径,积极宣传学校的办学特色,不断提高学校的对外影响力,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外国政府奖学金生和自费生生源渠道均不断拓宽。

  第一,立足自身优势学科专业,主动出击,与周边国家联系,宣传办学特色,让中国政府奖学金在校际关系中发挥桥梁作用。先后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缅甸等当地农林类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利用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这些大学推荐的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来我校攻读学位。

  第二,努力扩大自费外国留学生规模。近年来陆续招收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高校短期汉语培训班学员9批次。2012年缅甸总统吴登盛来我校访问并接受了我校荣誉博士学位,我校积极向国家留学基金委申请并招收了首批6名缅甸专项奖学金生。2013年学校响应党中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号召,招收首批12名哈萨克斯坦总统奖学金生来校专业进修。主动出访巴基斯坦和越南教育部,建立合作关系,促成巴基斯坦和越南政府奖学金生来校攻读学位。

  截止今年7月初,我校共招收了44个国家共560名外国留学生,7年间外国留学生招生规模翻了12倍。其中,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283名,占招生总数50.5%;招收自费外国留学生251名,占招生总数44.8%;招收外国政府奖学金生16名,占招生总数2.86%;招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生10名,占招生总数1.79%。

细化培养流程  育人成果显著

  根据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特点,学校先后出台了《关于制订外国留学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制订外国留学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结合外国留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原有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适当修订,使培养方案不但体现各专业的培养特色与优势,也更加符合留学生培养的要求,尤其是针对外国留学生专业基础相对较弱的现状,学校加强了相关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学校汇编了中英文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国留学生招生与培养手册》、《外国留学生培养方案汇编》、《研究生导师手册》等,有效提升了教育培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建立了国际学院、专业学院、外国留学生导师和专业授课教师在外国留学生专业培养过程中的联动机制。国际学院坚持定期通过约谈等多种方式了解学历外国留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情况,并及时与导师和专业学院联系,建立外国留学生专业学习预警机制,积极帮助留学生解决学习科研中的困难。

  2013年我校推荐申报的《生物化学》课程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全国农业院校只有两门课程入选);经过资源整合,目前学校已建成农业经济管理和植物科学两个全英文授课专业,今年秋季将有10名我校首批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生进入经管学院和植保学院进行全英文授课。

  2010年至2014年,我校毕业的84名留学研究生累计发表论文129篇,其中SCI论文78篇,SSCI论文6篇,EI论文3篇,博士研究生人均发表论文2.08篇。来自马达加斯加的ANDRIANTAHINA FARAFIDY博士生在校期间发表7篇SCI论文,来自巴基斯坦的RASHID AHMED KHAN博士生在校期间发表6篇SCI论文。

建立规章制度  规范日常管理

  我校首创建立了“六联系,六开展”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模式,重视人文关怀和科学精细管理,受到陕西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好评和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

  “六联系”即联系学生本人、联系任课教师、联系学生导师、联系学习伙伴、联系专业学院、联系驻华使馆;“六开展” 即开展生活辅导、开展心理辅导、开展就医指导、开展学习帮扶、开展文化交流、开展奖惩工作。

  学校坚持执行外国留学生专职辅导员工作制度、学习伙伴工作制度、留管干部公寓值班制度、体育辅导员工作制度、院长接待日、留管干部与汉语教师定期沟通例会等工作制度。编印中英文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国留学生手册》、《外国留学生生活指南》、《外国留学生安全工作小册》、《外国留学生交通安全宣传页》等系列指导书;认真开展公寓安全教育专题检查,与全体留学生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妥善处理外国留学生违纪、退学、休学、大病陪护、宗教活动、家属陪读等特殊问题;建立了包含QQ群、手机号码、E-mail、飞信等多种方式的外国留学生立体联系网络平台,随时了解掌握留学生动态,及时解决学生困难,确保学生层面的安全稳定和谐。

  扎实开展外国留学生入学教育和离校教育。每年举办新、老生学习生活经验交流会,留学生迎新、毕业离校座谈会。邀请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警官来校为留学生进行中国法律、出入境、居留许可、卫生检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外国留学生参加校内外文体活动,成功举办两届外国留学生国际文化节,拓展中外师生的国际视野,增进相互间理解和友谊,推动跨文化交流。组队参加“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九州赛,获得“才艺比赛单项奖”荣誉。

改革汉语教学  推广中国文化

  加快推进对外汉语教学改革工作,建立分级、分类、分班教学模式,通过组织开展“汉语词汇比赛”、“汉字书写比赛”、“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等不断提高留学生汉语学习兴趣,连续两年外国留学生HSK考试通过率达97%以上,2013年HSK考试通过率达100%。先后有6人在省级留学生汉朗诵比赛中获奖。

  大力推广中国文化,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庆期间积极开展宣传慰问工作,着力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的国际友人。先后组织留学生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西、甘肃、宁夏、河南、陕西周边等地开展汉语教学实践活动,增加留学生对华了解和认知程度。组织留学生参加“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1件作品获得省级优秀征文推荐。2013年四川省雅安市发生地震,我校外国留学生自发为灾区捐款近两千元人民币。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