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与引进人才面对面

与引进人才面对面:王芳:注重学科交叉 精心培养人才

 

  本期人物:王芳

  教育背景:1998年7月毕业于山西大学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3月毕业于日本岩手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应用化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3月毕业于日本岩手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物质工学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研究经历:1998年至1999年在山西大学从事有机金属配合物的合成方法研究;1999年至2000年在日本岩手大学从事三氮杂嗪类化合物的高分子纳米薄膜的制备及其应用方面研究;2000年至2007年在日本岩手大学从事功能高分子粘结剂的制造和下一代印刷配线基板制造技术开发的研究工作;2007年至2010年在我校从事功能高分子纳米薄膜的自组装和电化学沉积制备及其应用研究工作。

  在整齐的办公室看到身着千鸟格裙子的王芳,身上放射出时尚、聪慧、知性的光芒。

  在日本学习了8年,面对着包括母校山西大学等多所院校的邀请,王芳毫不犹豫地来到我校,她告诉记者,“我和丈夫(信息学院教师张志毅)在日本学习期间,当时信息学院院长何东健老师曾到访日本岩手大学,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对于人才先进的管理机制以及学校如何惜才、爱才的事例,我们毅然放弃了其他院校的邀请,举家来到杨凌”。

  一来到学校,王芳就投入到紧张的研究工作和教学任务中。一方面要继续进行功能高分子纳米薄膜的自组装和电化学沉积制备及其应用研究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还承担理学院、林学院、机电学院、食品学院的本科生专业课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10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要经常带领学生做实验。作为家庭女主人的她,还要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和繁重的家务劳动,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这一切都被王芳安排得井井有条。

  一直以来,王芳给本科生讲授“高分子化学”课程时,经常会穿插“高分子材料”的部分内容,课堂上给学生尽可能多地介绍学科的前景和平时自己在文献中看到的新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正因为如此,她教过的学生很多都考取了重点综合类院校的化学专业研究生。同时,她也十分注重与学校农业背景结合,使毕业后将在农业类型单位就业的学生既扩充了化学知识面又扎实学习了农业方面应用较多的化学知识。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王芳与研究生定期召开学术交流会,交流实验心得,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她让学生从研究生一年级起就尽早做实验和阅读大量文献,同学们的自觉性也很好,除了规定的文献外,碰到新问题,先自己查阅文献解决,主动学到更多的知识,如果依旧解答不了,就在学术交流会上与其他同学一起讨论,互相学习。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王芳放弃了休息,带着研究生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赶往华南理工大学做实验。一到广州,她不顾长途乘车的疲惫,立即进入实验室做实验。因为逢假日,华南理工大学实验室使用时间有限,所以出发前周密部署了实验计划,短短几天就完成了实验,效果还很好。

  王芳告诉记者,她2007年来到学校,3年了,学校的学习研究氛围越来越浓,很多老师节假日依旧在实验室做实验或者阅读文献,大家都在认真工作学习,她说:“学校为我们老师也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条件非常完备,比如核磁共振等大型仪器的方便使用,对我们做实验来说解决了很多问题,这么好的条件,老师们都尽力发挥才智,希望能多出成果”。

  回国3年来,王芳与日本的老师和回国的其他留学生还经常保持联系交流,在科研中碰到问题,就给日本的老师发电子邮件,那些老师也会及时给予回答,同时也和兄弟院校工作的同学时常联系,互派研究生做实验,力求把实验做好。

  对于未来,王芳用质朴的语言告诉记者:“我会以纳米薄膜为基础做DNA识别的研究,与农学进行交叉,将化学研究的成果最大化地与农业结合,为农学研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要精心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为学校科教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