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祝福母校 难忘师恩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一)】西农老师教书育人的传统美德

  编者按:9月12日,我校庆祝建校80周年暨合校15周年庆典将隆重举行。9月10日,我们将迎来又一个教师节。在校庆及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特刊发系列校友文章,共同祝福母校,祝福老师。

西农老师教书育人的传统美德

武彬    畜牧系82届毕业生

  我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首批高考进入西北农学院畜牧专业的学生。我们这届学生经过“文革”时期,中学时代荒芜,如今有此机会进入大学,人人都发奋努力,如饥似渴地刻苦学习,用科学技术武装自己。西北农学院教师认真、纯朴,细心的教学态度,哺育了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他们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教书育人风尚更成为我们学生的楷模。

教书育人的楷模——王建辰老师

  王建辰老师是我国兽医产科学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是第一个将前列腺素引入家畜繁殖领域的拓荒者。在科研方面,王老师始终坚持登高望远站前沿,勇攀科技创难关。从兽医产科学到生殖生物学、胚胎学乃至胚胎基因工程都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王建辰老师对自己的学生寄予“望生成龙”的厚望。基于这种教育理念,他对要求学生树立崇高的目标,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从基础工作做起,对学生的要求也很严格。

  我本来在畜牧系从事动物遗传育种。而王老师的科研方向、学术风格深深吸引着我。1989年,我考取了他的博士研究生。他就指定让我从基因方面着手进行胚胎基因工程的研究计划,希望有所突破。20世纪90年代初,西北农业大学当时没有开展分子基因工程的条件,所以他安排我们走出去。先去第四军医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深造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从常规的畜牧兽医学科深入到广阔、深奥的分子生物学。然后结合胚胎工程设计研究方案,接着走出国门,在国外先进实验室从事研究课题,获得国际认可的研究成果。

  正是这种不断攀登的学术思想鼓励我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行。1991年到1992年,我在美国爱达荷大学首次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了原癌基因在绵羊胚胎中的表达,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原癌基因调控早期绵羊胚胎的发育。我获得国际研究竞赛奖后,王老师以学校的名义给我发贺电;我的论文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之时,王老师写信表扬,祝贺和鼓励。

  王建辰老师的博学也让我感到无限敬佩。当我在美国爱达荷大学运用分子生物学PCR技术研究胚胎的性别鉴定时,我检索了最新研究文献,选择了最新发现的Sry基因作为靶基因进行研究。当我写信汇报我的研究思路时,王老师很高兴,并在信中详细地介绍了Sry基因的来龙去脉。当我收到信时,我惊讶地发现,在当时国内收集资料相当困难的情况下,王老师却对我提到的一个新基因了如指掌,这远远超出一位畜牧兽医科学家的知识范畴。

  我留学美国的5年里,当时并没有电子邮件,王老师与我互通信件近百封。每封信件字字行行之间都是王老师对我的关心、鼓励。读了他的信,感到无限的鼓舞;读了他的信,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读了他的信,研究方向更加明确;读了他的信,工作时就会有无穷的力量,更让身处异国它乡的我感到格外温暖。

  1991年3月,刚到美国爱达荷大学的第二天,我就收到了一封从中国的来信,这就是王老师的第一封信件。信中对我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国外先进的生物技术,国外生活的各个环节都给予了详细建议。每当我的研究有新发现时,王老师就非常高兴,立即复信予以表扬和祝贺。

  王建辰老师不仅在科学上是开拓者,更具有广阔的胸怀。完成爱达荷大学访问学者研究之际,我面临着是回国还是继续在国外深造的问题,很多人认为我应该立即返回,而王老师1994年的一封信中这样鼓励我:“从近信中得知你的论文被推荐到国际权威杂志发表,甚为乐闻。展望未来,我深虑你回国之后将失去良好的实验条件,而阻碍学术上的进一步攀登,使你宏图难展。因此建议,回国答辩后可再赴康奈尔大学进行更深入研究,使康乃尔大学与我们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

  正是王建辰老师的严格要求和努力培养,他的学生多已成为兽医产科学、生殖内分泌和胚胎生物工程方面的专家。

一尘不染的张岳老师

  1980年春天,我们三位同学在武功贞元家畜配种站进行为期两周的“家畜繁殖学”课程实习。一天,任课教师张岳前来实习地点检查指导,一上午共同工作之后,到中午吃饭时,我们请张岳老师和我们一起去食堂吃午饭。知道张老师没有饭票,我随即为他付了饭票。虽然这顿午餐总共花了三毛五分钱,但张老师执意要付给我,我坚辞不收。张岳老师看到我很坚决,只好答应。事后,我已经忘记此事了,可是,当我们实习完毕返校一个星期后,我突然收到了一封信,里面是张老师寄来的三毛五分钱。作为一名学生,我对张岳老师这种认真负责、一尘不染的作风深深所感动。

  1988年,我开展了一项“肉兔生长试验”的课题,肉兔屠宰、测量各项数据之后,我送给张岳老师一只肉兔,请他品赏兔肉。张老师看到兔肉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肉兔要付多少钱。我解释,这是试验的副产品,不用付钱。可是,张老师坚持一定要付钱,我只好作罢。此时,张老师已经是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可他连这三五块钱的小事都能以身作则,值得我们学习。

  张岳老师这种为人处世的作风也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毕业后我也成为一名教师,一位家在新疆同学暑假返校时,送给我一包新疆葡萄干。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问清价钱并如数付给。这就是我从西农老师那里学到的优良传统。

  武彬系我校畜牧系82届本科毕业生,现在美国亚利桑那生殖医学研究中心担任试管婴儿实验室主任,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美校友会美西分会会长。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