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近班主任(辅导员)

走近班主任(辅导员):园艺学院辅导员赵静

和学生一起成长 

  怀着对学生工作执着的热情,告别了初为人师的生涩,转眼间,我已在辅导员岗位上走过了600多个日夜。在和学生一起的日子里,我与学生共同成长。

责任·爱心

  作为260名学生的辅导员,我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面对一群思想独立、兴趣爱好不尽相同的大孩子们,我有责任纠正部分同学“到大学来享福”的错误意识,有责任在他们开始“马拉松”之前为他们分析过程的艰难,有责任要我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大学这片陌生而肥沃的土壤中找寻到自己的发展空间。

  有句话说过:“家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忧愁和苦闷都能在此中消融。”为了让初次离家的同学们告别想家的苦闷,有个良好的心态学习,首先要让他们感觉到集体的温暖,让班级成为一个大家庭,为此,我一次次走进学生宿舍。江西的一个小女生因为生活习惯的不适应,经常躲在宿舍掉眼泪。怕远在家中的父母担心,我把她的被褥抱进自己的宿舍,教她独立生活的方法,跟她讲集体生活的诀窍。半个月后,看到她又像以前一样开朗、自信,我由衷地感到幸福和骄傲。

良师·益友

  古人云:“言行可模可范者,人师也。”身教重于言教。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育人的一条极为重要的途径。在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时刻以榜样的力量感染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自己首先做到尊重每位学生的人格。

  在刚开始给班干部开会的时候,有些同学总是迟到,他们说:反正老师都是最后一个到的,我们迟到一会儿也没关系。我说:如果你们发现哪次开会我是最后一个到的,我就站在全体同学面前给大家深深鞠一躬。现在,不管任何时候开会,从来没有一个学生迟到,我要让学生懂得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面对两百多双年轻的眼睛,我从不敢掉以轻心,因为我的言行就是一面镜子。

  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我很庆幸和学生们在同一个时代,我是头,他们几乎是尾,我们先后走着相似的路,这让我和他们拥有同龄人的时代感,天然消除了沟通的障碍,生活中,他们会更多的拿我当朋友。看到学生跑来办公室找我询问就业在何单位更合适,我很开心,因为这是一种朋友间的信任。和女生们一起去挑选她们中意的裙子,我很开心,因为这是一种朋友间的默契。看到我的学生们在各个竞赛中一显身手夺金捧银,我很开心,因为这是一种朋友间的分享。

感动·成长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每一次与学生的交流,我都始终怀着一颗平等、真诚的心,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学生能够体会到辅导员尊重、理解的情感。我始终坚信“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相信只有付出真心,表露实意,才能让陌生的学生变得熟悉,和学生成为真心朋友。

  在一次点击一个女生的博客时,我发现她因为感情的问题很封闭自己,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在回复了她的文章后,我尝试着用网络跟她沟通,把我上大学时的经历讲给她,一次次长至凌晨三点的交谈后,她终于敲开了我的宿舍门,当我们相拥而泣,当她拉着我的手说:“老师,我以为没人可以走进我的心,然而你做到了”,那一刻,我无比欣慰和自豪。

  伴随着我的学生一起走过了近两年的历程,见证着他们由懵懂变得成熟,自己也在慢慢成长。感谢一路走来,学生们给予我的支持和鼓励,感动着我不断前行。走在校园的路上,时不时听到学生亲切的问候,嘴角的微笑连接着心里的满足与喜悦。天气冷了,看到学生关切的短信,心中的感动掩盖不住眼角的湿润。两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有欣慰也有有沟坎,有遗憾也有收获,磕磕碰碰中的成长带给我和学生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