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近班主任(辅导员)

走近班主任(辅导员):经济管理学院班主任王宇涛

  经济管理学院综合实验室副主任王宇涛今年35岁,言谈举止之间透露着乐观、沉稳和自信。他所带的工商管理专业06级2班是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团结和睦的集体,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有多名学生获得学院“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称号,同时班级体荣获“学院优良学风示范班”称号。

  翻开王宇涛老师的简历,让人眼前为之一亮:1997年所带的师资班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本人是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工会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

建设服务型班委会 形成班级灵魂

  “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说,一支军队的灵魂往往取决于它的指挥官的个性和素质。那么,对于一个班级来说,他的灵魂取决于什么呢?我认为,取决于班委会,特别是班长和团支部书记。”关于建立班委会,王宇涛有自己的看法。他要求,班委会成员特别是班长和团支部书记首先要有为同学服务的强烈意识。他认为,服务意识就是奉献意识,就是主动为大家做事,想方设法为大家做好事,并且乐在其中。班委会没有服务意识,就无法将同学凝聚起来,整个班集体就是一盘散沙,就没有活力,没有温暖。

  为此,王宇涛在06级2班首届班委会工作半年后就提前进行了换届选举,原因是第一任班长缺乏服务意识。提起现在的班委会,王宇涛满脸自豪:“我对这一届班委会很满意。”如数家珍般的,王宇涛介绍起了他们班委会:班长张振江很有服务意识,同时自我要求很严,工作中出现差错,能勇于从自身找问题,并且善于反思总结;团支部书记叫赵静,热情细心,思维活跃,协调能力强,分内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更善于活跃同学们的生活……

  王宇涛说,他和他的班委会都是为大家服务的,这是他的信念,而且他坚持将这个信念灌输给班委会每一个成员。最让王宇涛感动的是上学期发生的一件事情,班上一个叫冯世杰的同学骑车时不小心摔伤了,而且伤势很严重。等他晚上8点左右从陕北火速返回杨凌,冯世杰早已被班委会和其他同学送到了杨凌医院,班干部和同学争抢着要陪护照顾冯世杰,最后通过他的协调,陪护人员才得以确定下来。有个名叫武秋红的学生,因为专业兴趣问题而转到另外一个学院。武秋红时常回到06级2班来看望同学,看望班主任。她告诉班主任:“06(2)班能让我感觉到家的温暖。”

开展课外实践活动 树立学生自信

  自信是成功的基础,自卑是失败的罪魁。王宇涛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往往是激情有余而自信不足。工商管理专业06级2班有29名学生,其中来自农村的学生占全班70%左右,这些学生家庭经济状况都不太好。经过高中三年紧张的学习生活,多数学生还继续处于默默奋斗、自我封闭的状态。“这些情况都非常容易使学生陷入自卑。”如何消除学生的自卑心理?除了要求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班主任王宇涛还自有一套办法:“有意识地组织开展课外实践活动,训练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树立学生的自信。”

  于是,班委会按照班主任的要求,经常组织开展大小不一、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王玉涛自己也通过多种渠道为学生争取外出实践的机会,农高会志愿者服务等大型活动中出现了他们班学生的身影。与此同时,王宇涛还带了一名特别内向的学生作为帮扶对象。

  “在新生座谈会上,我发现班中有男同学性格内向,不善言谈,有较重的思想负担,便多加留意,后经了解得知该同学母亲病重,父亲无固定工作,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同时我又了解到他是以较好的成绩考入我校。为了解决他的后顾之忧,我就多次找他谈心,一方面设法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鼓励他多参加班级活动,积极和同学交流。”

  这位名叫李然的同学慢慢变了,能主动与同学交往,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成绩优秀,去年获得了全班最高奖学金。和李然一样,06(2)班的很多同学都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增强了自信。

  王宇涛说,大学是培养自信的沃土。保持激情,树立自信,这将使学生在以后的人生岁月中受益无穷。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