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牡丹绘春色 丹桂醉秋香

  在人们固有的印象中,西北除了黄土,就是黄沙,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凄美。

  但如果你走进今天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无论是在北校区徜徉,还是在南校区逗留,你都会立刻花了眼,心中顿生疑惑与惊喜。置身其中,你会惭愧自己以固有的古老印象对西北进行永久的定格。

  走进农林科大北校区,那茂盛的草,娇艳的花,古老的藤,参天的树,翔集的鸟所组成的春的盛景和生命的欢歌,分明是江南的美景!看,花坛中,玉兰、碧桃、紫藤、芍药、牧丹、丁香、樱花、鸢尾、美人蕉、虞美人、月季、玫瑰、桂花、腊梅……无论是草本的、藤本的还是木本的,叫得上名的,叫不上名的,白的、粉的、红的、紫的、黄的、蓝的,在四季的轮回更迭中适时地吐露着芬芳;雪松、油松、青杄、水杉、侧柏、圆柏……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却依然故我地时时抖动着浓浓的绿荫。还有那长着薄薄青苔通幽的曲径,那毫不顾忌学子脚步,调皮地将四肢伸展到路上连片的蒲草,那或坐或走在花影树荫中的学子……多么和谐的一幅图画!

  如果说北校区以幽静深远、积淀历史打动人心,那么南校区那草灌结合的特色,文化与生态完美结合的园林风格,让人在享受美景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着文化的熏陶,心中不禁升腾起文化生态园的概念。对了,这种感觉恰是设计者的初衷。

  生态园北邻银杏南路,南接一号、二号教学楼,东靠校园东墙,西毗栾树路,南北走向的合欢路、玉兰路、由东向西排列,将文化生态园依次切分成“语言区”“人文区”“科学区”三个功能区。

  生态园的最东边是语言园区,其最醒目的标志是一组由高2米左右的几十块石头组成的“ENGLISH”镂空造型,矗立在如茵的草地中。从语言园区西行,一块巨大的岩石上,镌刻着著名书画家刘文西的题字“文化生态园”,提示着你进入了人文景观区。此处风景秀丽,有20多处成片的景观园,每个树种都配有详细的“身份”注解,还有著名诗人吟诵某种植物的诗词名句。沿人文景观区西行,穿过身材魁伟的槐园把守的西门,就到了科学园区。在竹林的掩映中的大理石墙体上,爱因斯坦、牛顿、爱迪生、李四光等中外科学家的头像和名言时时激励着学子发奋图强。

  在生态园里漫步,观光亭、假山、池塘、小桥星罗棋布,碧水荡漾,20多个景观植物园花木葱茏,芳香四溢……

  其实,一年四季,无论在哪个季节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目光所及,总是花与叶的天然和谐,虽然四季各有不同,但“淡装浓抹总相宜”;鼻子所闻,皆是沁人心脾暗暗袭来的花香,虽然味道各异,但足以熏醉游人。
  一年当中,最令人陶醉和流连忘返的当属春的烂漫和秋的多彩。

  春到校园的时候,对春最先作出大胆热情反应的当属白玉兰了。当其它花儿还在蓄积着力量准备一鸣惊人的时候,她已经忍不住将自己的芬芳率先奉献,那一朵朵缀满枝头圣洁的白花在三号楼青砖墙的映衬下愈发显得高洁。紧随其后的便是云蒸霞蔚热闹非凡的碧桃,那笑对春风红胜火的贴梗海棠,那缀在枝间成团成簇暗送幽香的紫丁香,那挤满枝头尽情宣泄春意的樱花……

  当然,烂漫的春花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雍容华贵的花中之王——牡丹,无论是紫的,还是白的、粉的、红的,含有层层叠叠花瓣若碗口大小的花朵,在明媚春光下挺立在绿叶丛中,笑迎春风,幽幽地吐着芳香,营造出华贵祥和的气氛。传说唐时不可一世的女皇武则天于寒冬腊月命百花齐放——“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催”,群花大放而唯独牡丹不开,惹怒武则天而将其贬谪。想到这些,再看那牡丹,便觉得它多了几分傲气与威严,心中不由得生出几分敬意。在牡丹的旁边,常常会看到这样有趣的一幕:很多学子忍不住伏下身,使尽最大的力气猛吸一口,恨不得将那幽香装满整个胸腔。

  除了烂漫的春花,春风春雨也为春的校园平添了许多诗情画意。

  春风荡漾中,谢落的花瓣犹如飞雨,飘飘洒洒落满小径,那落英缤纷的诗意让莘莘学子在享受馥郁与静美的同时,不禁感叹春光苦短而倍加珍惜光阴。春雨飘过,洗去花草树木上的浮尘,也一并洗掉了你心头的抑郁烦恼;带着雨珠的绿叶红花,沐浴着刚从云层中透出的阳光,发出亮亮的光泽,显得更加青翠鲜艳。

  每到金风送爽的季节,南北校区处处弥漫着桂花浓郁的丝丝香气。花坛中的桂花树,层层碧绿的叶间,若隐若现地缀着星星点点橙黄色的小花,不妖娆,不浮夸,不与桃李争春,只暗暗地将浓香聚集在成熟的秋天,如果稍微靠近一点,那甜丝丝的花香一定会让你醉倒。桂花的这种特质,打动了多少文人骚客,留下了多少名篇佳作。李清照词曰:“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

  除了香气四溢的桂花,最能写出校园秋意的,当属校园中五彩斑斓的颜色了——你看,银杏将自己每片叶子都涂成纯正的金黄,五角枫的树冠燃烧着火样的激情,各种菊花在秋日里炫耀着自己的多彩,其他的落叶乔木们,把枝头的叶子涂抹成黄绿、淡黄、金黄、红黄、淡红、深红……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色彩,在长年四季一直坚守着绿色的松柏和冬青的衬托下,将校园的秋色渲染得淋漓尽致。阳光从彩色的树影中投下斑驳的光点,或泻在书上,或映在学子的脸上,那明与暗,那光与影,构成一幅流动的美的写意。

  美好的事物最容易让人们铭记与陶醉。校园的春光与秋意和学子们朝夕相伴,哪怕毕业后离开母校许多年,它都能带给学子们无限的怀念与追忆。当他们疲惫的时候,可在此得到休息与安慰;当他们求知的时候,可在此获得静谧与安宁;当他们想感受大自然的乐趣与美丽的时候,那不语的花草树木会无声地允诺他们,使他们的心胸宽广而纯净。

  每当享受完春季牡丹的清香,即将毕业的学子们就该打点行装奔赴新的征途;每当丹桂浓郁的香气在校园荡漾的时候,新一届学子们又带着自己的行囊开始新的人生征程。

  春秋往复,生命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