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铸魂塑形的清风雅韵

  2005年5月,李岚清同志第6次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为学生们作了《音乐·艺术·人生》专题讲座,在近3个小时的讲座中,他以丰富的人生经历、深厚的音乐素养和充满哲理智慧的语言,带领着全场听众徜徉在如诗如画般的艺术殿堂之中,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音乐、艺术和人生的感悟。在讲座中,李岚清同志还专门谈到他主管教育工作时几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特别是回忆到他当年指导创建杨凌示范区和合并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过程,使西北农林科大师生员工倍感亲切,深受启发,引起强烈反响。
  
  李岚清同志以他的博学、儒雅、睿智、幽默为学校素质教育大课堂带来了一股的清风雅韵。学生们说,听他的演讲,无疑是与他一起走过了一次音乐之旅,分享了一次音乐的乐趣,领会了艺术在人生中的作用。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欣赏高雅艺术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当专业交响乐团在校园演绎贝多芬交响乐典范带来的震撼与莫扎特的典雅风格时,学子们被一步步带入音乐王国的神圣殿堂;当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用清丽的唱腔和袅娜的身段,把《红娘》的柔媚俏丽之美展现在舞台上,学子们不由得发自内心对“国粹”艺术叹为观止;当高亢的陕北民歌信天游在礼堂上空盘桓,学子们立刻感到了黄土高坡特有的旷达畅神……
  
  学术素质、创新意识和健全人格的培养,必须有大师和你倾心对话,带你高瞻远瞩。从2005年开始,学校每年都举行“大学生素质教育百场报告会”,邀请名家大师谈经论道。李振声院士用自己30年的体验,与大家一起体味“杨凌精神”。杨福家院士给师生们的启示是:把China拆开来讲,C就是citizen,即公民;h就是honest,即诚信;I即发现自我;n就是never give up,即永不放弃;a就是ability,即能力。希望大家都能有公民意识,做到诚实守信,善于发现自我,任何时候都永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并要具备为理想奋斗的能力。诺贝尔奖获得者、分子生物学家Richard Roberts博士告诉师生们,一个成功的学者要勇于提出问题、寻找答案,只有这样才会解决问题、不断进步;要学会感恩,感谢身边的朋友与家人,享受美好的生活;要充满热情地积极面对每一天。
  
  著名军事理论家谈国防,著名建筑大师谈建筑文化,资深外交家谈国际战略……百场素质报告把远离中心城市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带入了最广阔的文化空间和最前沿的思想潮流,是学生们素质发展的启示录和航标灯。素质修养三部曲:聆听、内化、践行。大师硕儒们的教诲,一定要存之于心,践之于行。英语角的故事可以告诉你世界眼光和国际意识是怎么践行的。
  
  每周六晚7点半到9 点半,以“快乐学英语,提高每一天”为主题的英语角活动在南、北校区同时进行。活动中,大家不仅面对面交谈,还穿插多种英语小游戏,在娱乐中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外教Janet Walter谈到英语角活动时用“helpful、efficient、attractive”表达了她的看法。她说,英语角已成为大学生提高英语学习水平的有效途径,很有吸引力。许多参与其中的同学也认为参加英语角活动不仅能练习英语口语,培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还能认识很多志同道合、共同奋进的朋友。  
  
  如果你经常参加英语角的活动,口语水平有所长进,那么你就有可能争取到更实际的英语口语锻炼机会。一年一度的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都会在农林科大隆重举行。每次论坛召开,学校总会选拔一批英语口语优秀的学生为参加论坛的外国专家服务。
  
  尤其要告诉大家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签约院校,连续三年获批学生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这就是语言和交流素质提高的硕果。
  
  近几年大学生就业是安天下、保稳定的大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业率可从来没低于90%,择业、就业、创业教育在其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来到大学快一年了,从来没有在集体里这样畅快地抒发自己的感受,我觉得很温暖、很真诚。老师带大家做的游戏不仅仅是游戏,还引起了我们的深思。”
  
  “通过训练营的学习,我以后做事情不会像从前那么盲目了,考研、工作、考证,我有自己的选择,我们大学生真的不能随大流,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在这个集体,我认识了这么多朋友,我拿自己和他们一一比较,发现他们的优点就积极学习。”
  
  是怎样的训练营受到同学们如此的喜爱和欢迎?这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职业规划训练营。
  
  为积极引导在校大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充实、快乐地度过大学四年,学校于2008年开办了大学生职业规划训练营。训练营邀请全球职业规划师、资深人力资源顾问、心灵指导教师、新浪招聘频道职业咨询专家陈霓担任首席培训师,采取周末授课的方式,通过大型讲座、团体辅导、一对一咨询等形式引导大学生积极探索自我、认清自我、健康成长。
  
  在美丽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时时能聆听前辈学者的教诲,享受高雅艺术的熏陶,还有让你全面成长的素质训练,这样如歌的岁月,真是莘莘学子成长的“洞天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