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美食家乐园的色香味交响音画

  凡是到过陕西的人都听说过“陕西八大怪”的故事,其中第一怪叫“面条像腰带”,说的是出锅的面条宽度和人的腰带一样,陕西人叫“裤带面”。那么在陕西,最有名的“裤带面”在哪呢?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大家,就在农科城杨凌,就是已经正式注册过商标的“杨凌蘸水面”。凡是来杨凌做客的人,都会要求主人带他们去品尝“杨凌蘸水面”。
  
  如果说没吃过“杨凌蘸水面”,就不能算是真正到过杨凌,那么你如果没喝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发的酸奶,就不能算是真正到过农林科大。
  
  农林科大地处杨凌,每有客人来,农林科大人总会带你先去品尝学校研发的酸奶。
  
  如果你是一个新生,于金秋九月来到杨凌,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当一切收拾妥当,一定会有热情的学长对你说,有机会一定要品尝一下学校研发的酸奶。而当你一瓶下肚之后,你也就真的再也离不开它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发的酸奶就是这样神奇。
  
  夏天,学生们扎在一堆儿喝酸奶是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老板,酸奶,要冰镇的!”简单的话语过后,你就会听到“滋啦滋啦”用吸管喝奶的声音,不一会,一大瓶酸奶就被吸得底朝天——这属于那种性子急的。大多数情况下,大家是围坐在一起,慢慢啜饮,悠悠闲聊。于是,“滋啦滋啦”的喝奶声、窃窃私语声和爽朗的笑声一起构成了一道优美的夏日协奏曲。
  
  农林科大的酸奶是体现学校食品科学实力的一个小小品牌。诸如此类的产品还有很多。比如“李华”牌干红葡萄酒,比如圣桑、野刺梨等饮料,这些都是杨凌特产,而且是农林科大研发的产品。校园师生请朋友吃饭,总要先摆上这些,感觉特有面子。
  
  每到开饭时间,走进环境优美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个学生食堂,琳琅满目、各种风味的饭菜立即映入你的眼帘,豆腐脑、油条、豆浆、糊辣汤、苞谷稀饭、油泼面、蘸水面等陕西特色饮食,也有小米稀饭、大米稀饭、扬州炒饭、各类

  砂锅、甜点、奶茶等各地饮食,诱人的香味直钻你的鼻孔,不由得让你口腔内直涌口水。学校饮食服务中心有员工500余人,其中特级厨师3人,三级以上厨师140余人。这么多能工巧匠为学生提供饮食服务,即使是最挑剔的美食家在这里也能够一饱口福。食堂的师傅们各显身手,从早到晚,不仅确保所有人都能在食堂吃到适合自己口味的饭菜,而且还以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你吃得开心。如果哪一天你想改善改善生活,还可以到特色小炒窗口要上自己心仪的小炒,美美地吃一顿。即使你是特别贫困的学生,你也不用在吃上节俭,因为食堂每天都有特价饭菜窗口,提供的饭菜不仅品种多、价格便宜,而且还保证让你吃得好、吃得香。
  
  正餐完毕,要不要来点餐后水果?这个时候,东道主又会向你介绍:我们学校啊,新天地设施农业示范园栽培的黄瓜、西红柿等无公害产 令人骄傲的李华牌葡萄酒、酸酸甜甜的果汁饮料、留恋不已的西农酸奶品,味道鲜美、品质优良,“西农8号”西瓜、秦冠苹果……你都可以在校内品尝到。这一串串不能尽数的成果,为人们的餐桌提供了极其丰富的美味佳肴,任你尽情享受“吃”的快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10个学生食堂,两个师生共用餐厅。学校考虑学生食堂不仅仅只是提供一日三餐的场所,同时也是许多交流活动发生的场地,所以结构设计体现出现代教育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充分利用地形,通过门前广场、过渡性空间、中庭、平台、架空层、上人屋面等多种形式的开放性公共空间,展现了食堂空间的丰富多样与灵活。
  
  每天开饭时间,食堂都是学校时段性人口最集中和最密集的地方,穿梭的学生和快乐的噪音拥挤在一起,排到窗口的同学先看到的是服务员热情的笑脸,盛着自己满意的饭菜,在亮敞的大厅里找个座位大飨美味,还不时和熟人寒暄几句,何等惬意。当然,这样熙攘热闹的地方自然少不了故事的出现,大学是充满粉红色幻想的,而大学食堂,也是浪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