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新农村建设的加油站

  2006年年底,作为首期参加“陕西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的学员,城固县刘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张爱民在学校只呆了短短9天,但老师们的授课让他的视野一下子开阔了,“一村一品”和“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延伸”的理念,被张爱民很快运用到本村实际当中。2007年国庆黄金周才正式开放的柑桔观光示范园接待游客2万人次,园区收入60余万元。他还和老伴在自家创办起农家乐,仅这一项纯收入就达到3万元。目前,村里已有15户村民要申请创办农家乐。
     
  像张爱民一样,从2006年底至今,陕西省11000余名村官来到学校,参加了陕西省委、省政府在学校举办的“陕西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通过培训,村官们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内涵、目的和意义有了明确的认识,初步掌握了现代农业市场经济、乡村治理、乡风建设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了当地新农村建设。“一手抓政策,一手抓项目,脚踩农村沃土,眼盯世界大市场,有这样的思维,具备这样素质的新农民才能成为村民致富的带头人,才能建设好咱的新农村。”在大学城里“充电”“换脑”参加培训的村官深有感触地说。为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学校组织30多名教师深入全省7市14个县区开展调研,走访农户,了解农村发展现状和村官需求,经过专家论证,开设了“新农村建设概论”“村庄建设与规划”“农业产业化和一村一品”等8个必修专题和“设施园艺发展现状与趋势”“果业发展新动态”等7个选修专题。给村官授课的老师们,不光有专家教授,还有政府官员、企业家以及优秀村官,他们不但熟悉“三农”工作,政策、理论水平高,而且掌握农民语言,具有农村工作经验,学员们一听就懂。
  
  教学中,学校创新教学模式,采取课堂互动、研讨交流、现场体验和村官论坛“四位一体”培训方法,让村官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首期学员、洛川县太月村支书郭永民,培训前因工作方法问题受了委屈,曾表示要撂挑子。参加培训后,他拒绝了广东年薪20万元的聘请,决定继续干。工作比以前更热情,更理性。面对全村大规模的建设任务,成立了修建协会,目前,村庄建设全面铺开,到处是一片新景象。他深有感慨地说:“我在学校一个星期学到的东西,比平时一年学得还多,虽然少挣了几万元,但我觉得值”。
  
  通过培训,村官们明确了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掌握了方针政策,回到村上后,利用所学知识,带领村民定规划、搞建设、谋发展,在当地发挥了示范效应。
  
  留坝县梭椤村支书张志友培训后,邀请县有关部门专家对本村原来规划重新进行了审定,结合当地实际,建起了日光节能大棚5座,办起了养猪场,去掉了原规划中把本村办成旅游村的目标,避免了新农村建设走弯路。
  
  榆阳县王则湾村党支部书记杨治广通过参加培训,科技、品牌意识明显增强。经过科学论证,动员群众在鱼塘安装增氧机、投饵机等,提高养鱼密度,仅此一项每亩水面增收近千元。同时成立了农民养鱼协会,创立绿色鱼产品品牌,利用计算机网上交易。
  
  宜君县兴市村地处贫困山区,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二期学员、该村村主任孙振国反复给群众宣讲,新农村不是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农民才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人。在政府支持下,村民集资30多万元完成了旧村改造,修建了文化广场,配备了体育设施,村上面貌焕然一新。
  
  村官们也借助学校提供的培训平台,在相互交流中找到了致富门路。华阴县西河村主任杨水利培训期间参观了杨凌“一村一品”后,很受启发。带领村委会成员和妇女骨干4次到武功北韩村取经,回去后,积极发展土布加工产业,创建了“华山杨氏后裔好媳妇土布”品牌,成立了土布协会,产品供不应求。西安市受训学员形成了定期交流制度,加强横向合作,目前已进行了三次新农村建设协作交流会。
  
  为了巩固培训效果,学校探索培训长效机制,率先开展“训后服务”。把村官的个人资料及所在村的基本情况、产业特点和专家信息收集起来,建立信息库。开设训后服务热线,保持学员与学校的经常联系。
  
  “我们村在麻花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给学校训后服务热线打了电话,没想到,他们不仅很快联系好了,还带着专家冒着大雨直接上门服务,让我十分感动!通过与专家交流,我心里更有底了!”武功县大庄镇北韩村村主任韩院昌和该校食品学院教授就如何做大做强北韩村麻花产业讨论后激动地说。
  
  绥德县五里店村党支部书记宋柄忠学员回村发现村民种的莲菜、莴笋病虫害严重,热线求助“训后服务”,在专家指导下,采取措施后立即见效。学校大棚蔬菜专家张树学先后接到学员关于设施农业技术咨询电话60多人次,他不仅一一耐心细致地回答,还应邀到咸阳市泾阳县等学员所在地现场技术服务。用村官们的话说:“在农林科大一次培训,终身受惠。”
  
  自1979年成立中央农业干部管理学院西北分院开始,学校培训教育工作经过30多年的探索和发展,现已成为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院、全国职教师资重点建设培训基地、全国妇女培训基地3个国家级培训基地,也是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陕西省继续教育社区教育培训基地。
  
  近年来,基地承担了国家及省地干部培训任务,包括市县乡级党政干部培训、村官培训、职教师资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及妇女干部培训等,每年培训各类干部40000多人。培训教育的教材、师资、现场教学基地、基础设施、组织管理等基本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培训质量稳步上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培训工作得到了中组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在国家、陕西省及周边省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走在了全国农业培训教育的前列,为学校赢得了很高的声誉。甘肃、青海、宁夏、四川、江西、山西、江苏、山东、吉林等10个省(区)也委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训干部,部分省地已在学校挂牌建立干部培训基地。


西部地区特色农业与农业产业化研究专题培训

 
培训学员参观设施农业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