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追忆袁隆平:九年前的期望,西农人铭记在心

20215251026436151_副本.jpg

袁隆平院士在作大会主题报告                 靳军摄

5月24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送别仪式举行。作为杰出的作物育种家,袁隆平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有过多次交集,其中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2年8月19日至22日。当时,作物杂种优势利用国际学术大会在西安召开,身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的袁隆平担任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

此次大会由中国工程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农学部和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瑞典等17个国家的800余名学者参加,聆听了袁隆平所作的报告《超级杂交稻育种的新进展》。

“小到微生物,大到人类都有杂种优势现象。利用杂种优势来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是20世纪人类在农业科学领域内最伟大的成就。”谈起作物杂种优势利用,他显得很兴奋。当时82岁的袁隆平,身体健康,精神矍铄,自称“80后”。

“我们这次开会,有六种作物都是利用杂种优势,而且效果都比较好,增产效果比较明显。有的已经大面积应用于农业生产,像水稻、玉米、油菜,其中水稻和油菜是我们中国领先;有的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像小麦、大豆、棉花,其中小麦我们现在走到世界前列,很快就有大的突破。” 袁隆平如是给采访记者介绍。

袁隆平说,小麦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生产上存在着播种量高、用种量大的问题,目前杂交小麦尚处在研究阶段,这一工作将大有可为。

“陕西特别是西北农大在作物育种方面的科研实力很雄厚,希望你们加强小麦杂交优势利用的研究与推广,早日取得突破。”

“筑梦世界无饥饿,追梦天下粮食足。”参加当年大会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海江波如今奔波与中国和非洲之间,致力于中非农业科技合作及高端人才培养,对袁隆平院士的逝世,他用一句对联表达自己的心情。

“袁老把毕生心血都献给了挚爱的杂交水稻的事业上,是我们西农人筑梦和追梦的榜样,缅怀他,勤奋工作,努力创新,为农业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他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杂交小麦育种专家张改生教授24日晚刚从大荔县观摩小麦归来,他说,袁隆平院士的去世是我们作物育种界的巨大损失,令人悲痛。

“袁隆平院士当年给西农的期望我们铭记在心,那是鞭策,更是鼓舞。”西北农林大学教授张改生介绍,过去几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率先将杂交小麦推向了生产,现在杂交小麦技术已基本熟化,我们选育了一批超高产、强筋的优势组合,正在中试高效制种技术、完善高产栽培技术。

张改生说:“我们将不负袁隆平院士的期望,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力量,以实实在在的努力,尽早突破杂交小麦的大面积生产应用关,为我国粮食增产作出新贡献。”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5/458339.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