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学习理论|“两个确立”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性贡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的提出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性贡献。

理论维度:“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原则

无产阶级政权确立领导核心和理论指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原则,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的决定作用,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实践的主体、社会物质与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同时,唯物史观也明确承认和充分肯定领袖人物作为人民群众的杰出代表,在推动社会变革、历史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开创性和引领性作用,特别是无产阶级的领袖人物所提出的思想能够成为社会变革的先导,发挥核心作用。马克思曾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这为正确认识一个政党的领导核心形成条件与地位作用奠定了理论基础,而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正是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要原则的重大实践,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任何一个政党的一切行动,都要受一定的思想、观点或理论体系的指导和支配。一个革命政党要指导革命取得成功,一个执政党要指导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都必须具有正确的思想、理论,并且善于把这种思想、理论和革命的实践密切结合起来,使它真正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否则革命、建设和改革都将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归于失败。党的指导思想不仅关系到这个政党的性质,也关系到这个政党及其所代表的阶级的命运和前途。因此,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思想层面的体现,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遵循政党建设和发展规律的把握,也是时代需要和历史的选择。

为了形成勠力同心和团结统一的凝聚局面而避免“一盘散沙”和各行其是的分散局面,无论是历史还是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今天,面对当前国际和国内更趋复杂严峻的环境,我们都需要“主心骨”和“方向盘”。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厚人民情怀、强烈使命担当、巨大政治勇气、顽强意志品质和大国领袖风范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居于指导地位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方向盘”,是众望所归,意义非凡。

历史维度:“两个确立”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经验

从历史上,“两个确立”有深刻的历史渊源,领袖领导的权威和党的指导思想历来非常关键。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的教训时,认为失败原因在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坚持有力的核心人物、领袖人物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取得胜利的必要因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正反两方面实践也充分证明了“两个确立”至关重要。遵义会议前,由于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党的事业曾受到重大挫折,甚至命悬一线,如邓小平所指出的,从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到王明,都没有形成过有能力的党中央。遵义会议之所以成为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就是在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领导核心,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经过奋战,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的认识。我们党确立了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以及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我们党和国家的面貌、人民和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接续奋斗中,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表明,“两个确立”不仅标志着一个政党的成熟,也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一个重大历史结论和重要经验。

实践维度:“两个确立”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保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复兴伟业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守正创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正是因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指导思想是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出科学理论的坚强引领作用。实践表明,“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重要保证。

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就需要我们将其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者:隋牧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黎歌,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83752738835767559&item_id=168375273883576755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