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我的思政课】以学生为中心打造“沉浸式”思政课堂

(人民论坛网  2022年2月28日)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主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由学生来控制和管理自身的学习行为,教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只起主导作用。但是在思想政治课堂的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解释存在不完善、不合理的地方,也尚未得到切实的落实,有待进一步解决。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把“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扩展为“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并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系统的全面改造来实现。

思政课教师领航,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名著。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在知识碎片化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阅读经典,是克服知识碎片化负面危害的重要方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利用课堂领诵马列经典著作,鼓励学生成立“读书会”、“读书小组”,把阅读感想带到课堂上来分享,在课堂上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听老师高水平且富有魅力的点评,再针对不明白的问题向老师提问,听取老师的见解和智慧,最后再把自己的独立见解写到作业论文中……这样形式的思政课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创新教学形式,打造“沉浸式”学习平台。各高校按照中央文件规定开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但是在教学方式方法上,一般都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体系,依旧是老师讲学生听。虽然随着现代教学设施的广泛运用,许多学校采用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在教学中大量使用视频、课件等手段,表面上新颖、热闹,实质上是换汤不换药,只是把原来的口述加写黑板改为口述加播放课件和视频资料,并没有在根本上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创新改革,扩大学生的参与度,让学生有更多的形式和平台来展示想法。譬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公众号“星语微言”就是用学生们沉浸式学习的作品搭建的“大思政课”平台。依托该平台,学生展示对建党百年来的感悟、对马克思经典原著的理解、对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的热爱,形式丰富多样,绘画、歌曲、视频、舞蹈都可以,学生充分掌握了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把以前的要我学,变成现在的我要学,课堂满意度逐年提升。

铸魂育人,让学生走上讲台。思政课教师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以“求同存异”的视角去发现学生的内在不同,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上,开展“精神我来讲”翻转课堂活动,让学生走上讲台,结合课程内容,把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融入到思政课当中,全面提升课程的理论性和精神内涵,引导学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勉励大学生“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总之,“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间性教学模式,是营造“温暖、温馨、温情”的教学课堂氛围、实现“课堂热腾腾、收获满当当”教学效果的现实路径,能切实让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铸魂育人目标的主阵地和主战场。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2/0228/6408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