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成功研制出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

《陕西日报》(2021年8月9日 第7版)

本报讯 (记者 沈谦)日前,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王东,通过农艺农机融合,研制出具有近10种强大功能的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有效解决了小麦耕作播种中存在的诸多难题。

精耕细作本是我国农业科技的传统优势,然而传统的小麦耕作播种程序复杂,用工用时多、投入大,逐渐被少耕或免耕播种技术替代。但是在秸秆还田条件下,部分耕播机具整地粗放、耕层浅、播种质量不高,缺苗断垄较严重,严重影响了小麦产量和农民的种粮收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农艺农机融合研制出的小麦联合精密播种机,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该播种机一次作业就能实现精细耕作、精准施肥、精密播种,取得耕播速度快、播种质量好、投入少、耗能低、效益高的效果。这种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可一次性完成灭茬切土、旋耕整地、深松破底、分层施肥、平地压实、圆盘开沟、精密布种、覆土镇压等,达到了精细耕作、精准施肥、精密播种的标准,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8/09/content_7629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