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听障女生顺利就业:将用实际行动鼓舞更多人积极生活工作

中国青年报 2022-11-22 

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祖书收到了一条特殊的短信。短信来自该校2022届土壤学博士毕业生郭玥微,如今她已是山西农业大学期刊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

“我工作了。谢谢学校领导、老师、同学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会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通过努力回报社会。”郭玥微在短信中说。

刚出生时,郭玥微就被确诊为先天性极重度耳聋、听力一级残疾。在家人无微不至的照料和自己的顽强努力下,她2011年以597分的高考成绩,考入西农资环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学习。

大学时代,郭玥微克报听力困难,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应对每天的学习生活,努力在无声的世界里发出自己的声音。她详细规划学业和研究计划,常常研读英文文献至凌晨两三点,先后完成了硕士和博士的学习,品学兼优。

在郭玥微看来,自己虽然遭遇了不幸,但“又是幸运的”——课堂上,为了让她听清楚,老师们挂上麦克风;实验室里,导师手把手反复教她如何操作仪器;同学们专门陪她去野外调查采样;学校为她建立帮扶台账,一对一帮扶……“这些关爱和帮助,既是我实现人生理想的基石,也是支持我奋勇前进的温暖力量。”

2022年,郭玥微面临毕业。这一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人数达1076万,比去年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西农党委书记李兴旺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全校上下要以决战心态、冲刺状态全力促进毕业生,特别是困难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导师和学校的支持鼓励,让郭玥微再次以乐观心态赴多个单位应聘。最终,山西农业大学向她发出了聘用通知,并根据她的身体状况和所学专业、兴趣特长,安排她在《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工作。

郭玥微目前的工作岗位,既结合了她的学农背景,又能够发挥她的个人优势。她高兴地将情况告诉了导师赵允格,还用苔藓制作了一个微型景观以谢师恩。“我一定会倍加珍惜岗位,快乐自信地工作,用实际行动鼓舞更多人积极生活,爱岗敬业,奉献社会。”郭玥微说。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1/22/content_DWW3NJh3.html?gid=VnDMvYk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