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农村感受初心

《中国青年报》 2021年6月3日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青年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2019级林业专业研究生宋一鸣,一直有这样的困惑。

刚刚过去的5月,该校林学院组织5个支部的40余名学生党员,赴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宋一鸣和同学们瞻仰革命遗迹、追寻红色足迹,受到深刻教育的同时,也找到了答案。

1.jpg学生党员们了解留坝县产业发展历史。摄影:周掉

地处秦岭南麓腹地的留坝县山岭陡峭,地貌复杂,气候多变。1935年7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领导下到达留坝县江口镇,击溃了盘踞在江口的冯雨三反动民团,没收了地方豪强的钱粮财物分发给当地穷苦百姓。在江口时,红军广泛宣传政策和主张,招收江口地区青年参军,把红色火种洒遍了留坝山区。

留坝县江口镇河西罗家院正是当时红二十五军军部所在地,如今成了红色纪念馆。院内设有图文展室、军部会议室、红二十五军领导人雕像等,并提供实物展示、史料展示等,再现了红二十五军的革命历程和在留坝县的革命活动。

红二十五军自1931年10月正式成立到1937年8月红军改编,走过了6年光辉的战斗历程。红军战士的年龄多为18岁左右。出征时,军长程子华29岁,军政委吴焕先27岁,副军长徐海东33岁。

“军政委吴焕先是富家子弟,但他毅然放弃了优越生活,变卖家产支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说道。

2.jpg学生党员们参观留坝县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摄影:周掉

2016级生态学博士周祎说:“出征时,吴焕先和我年龄相仿,是什么让他如此舍生忘死?这就是共产党无形却强大的力量。”

在红二十五军纪念碑前,五个支部的学生党员们为先烈献花,重温入党誓词。

总人口4.7万的留坝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中共党员、该校林学院生态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尹鹏先毕业之际,放弃美国哈佛大学的邀请函及国家公派留学的名额,考取了陕西省选调生,主动申请来到这里挂职。他先在留侯镇庙台子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岗位上锻炼了4个月,后担任火烧店镇烧房坝村党支部书记。

学生党员们跟随尹鹏先的脚步,先后考察火烧店镇香菇种植大棚、西洋参养殖基地,了解基础设施建展现状、乡村振兴体系建设和农村生态旅游的发展。

调研途中,看到尹鹏先一行,正在劳作的村民们总会热情招手。博士生党员程永琴看到这个场景问尹鹏先:“之前我们到农村,村民很少看我们,为什么对你如此尊敬?”

尹鹏先笑笑说,刚到村里时,村民也对自己避而远之,偶尔听村民议论说“这个博士就是来村里镀金的,不会为我们办实事。”

“我心里暗暗较上了劲。”尹鹏先说,春节到来时,他想到现在一人一部手机,却很少有全家福,便扛起相机挨家挨户为村民拍全家福,洗好后送到各家。自此后,和村民们一起早出晚归干农活,走访村民,成了家常便饭。“只有走近老百姓,才能为他们做实事!”

尹鹏先入村后,一手抓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袋料香菇产业。一年时间,烧房坝村大桥通了、路面硬化了、厕所改造了、垃圾回收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他推动下,烧房坝村的香菇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3.jpg学生党员们在尹鹏先工作的地方合影留念。摄影:周掉

“有些困难的事,终究要有人去做,我愿意成为这样的人!”生态硕士党支部森林生态专业研究生袁家梁似乎攒了很多问题,一路上与尹鹏先多次“交头接耳”,他希望硕士毕业后,自己也像尹鹏先一样去农村,为社会发展奉献青春。

走进革命先烈战斗生活过的地方,青年学生的内心深深触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农林学子,我应该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唱响青春之歌。”2017级生态学专业博士生郝凡说出了心里话。

生态博士党支部书记康海斌从小受到身为共产党员的舅舅启蒙教育,走进大学校门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和同学们一起走基层、学党史,更激发了我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已完成毕业论文撰写的他,希望能在毕业后扎根西部,做和生态环境相关的科研工作。

“如何更好培养学生学林、懂林、爱林的情感,激发他们的使命感、自信心和责任感?”这是林学院党建组织员党银侠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随队参加学习后,她感触颇深:组织青年学生到广阔农村的大课堂去学习,尤其是到同龄人追梦的工作地去体验,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基层党建之路。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6/03/content_rb7p0NFv.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