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协丝绸之路联盟杂粮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成功举办

(中国食品报网 2022-11-15)

本网讯 11月10日—11日,由中国科协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俄罗斯豆类及制米作物研究所、“科创中国”“一带一路”国际杂粮产业科技创新院等协办的中国科协丝绸之路联盟杂粮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白俄罗、俄罗斯、孟加拉国、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的青年科学家汇聚云端,围绕谷子、糜子、荞麦、高粱、羽扇豆等杂粮科研进行交流研讨。

致辞环节,陕西省科协副主席房玉林教授指出,陕西省科协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紧紧围绕国家对外科技交流的大局与需求,开展全方位、形式多样的工作。各国青年应弘扬丝路精神,勇担责任,发挥引领作用,挖掘创新潜能。此次沙龙为世界各国青年搭建了一个畅所欲言、凝聚智慧、结交朋友的对话平台,希望通过青年交流拓宽国际合作之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建华副校长指出,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至今,始终不忘与各国兼容并包、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初心。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白俄罗斯等国建成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并取得突出成效。西农大作为农林类高校,与联盟各方通力合作培养全能型、国际化青年人才。希望此次沙龙的交流研讨能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农业产学研合作做出贡献。

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副校长季别茨·尤里博士指出,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已经与中国的科研教学机构签署了13项合作协议。这些合作可以促进两国的科学家们联合开展科学交流活动,相互分享科研成果。此次沙龙的举办,有助于促进科技创新交流、农业科学事业以及高等学校之间互利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孟加拉和中国的5位专家作主旨报告。白俄罗斯Ivanistau Aliaksandr教授对示范园种植的中国小麦和糜子在白俄罗斯东北部条件下的生态适应性进行了系统评价,孟加拉Ahmed Khairul Hasan教授详细介绍了孟加拉水稻和小麦生产与科研进展,俄罗斯Polukhin Andrey教授介绍了俄罗斯荞麦品种改良进展和新品种示范推广情况,中国农业科学院刁现民研究员报告了狗尾草属植物株高相关基因QTL定位研究进展,山西农业大学韩渊怀教授介绍了优质谷子、荞麦、糜子等杂粮作物分子育种取得的重大突破和进展。

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和中国的20多位青年科学家分别就羽扇豆、豌豆、糜子、谷子、燕麦、荞麦、马铃薯等作物品种改良、优异基因挖掘与种质创新、抗逆品质生态生理机制以及特色杂粮轻简高效栽培技术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会议发出倡议,青年科学家要脚踏实地,贡献青年智慧,发出青年声音,依托“一带一路”建设这个宝贵的国际合作平台,加强杂粮作物的前沿热点问题研究,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和世界融会贯通,共同发展,为杂粮产业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article?id=159236299664192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