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研究发现艰难梭菌感染诊断新方案

CDI患者和艰难梭菌携带者的肠道真菌变化

艰难梭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人和动物肠道与粪便中,是引起医院内肠道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之一。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副教授曹阳春与美国哈佛医学院合作,建立了艰难梭菌感染(CDI)的精准生物标志物组合的诊断模型,诊断准确率达92.38%。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胃肠病学杂志》上。

随着抗生素的服用,导致患者肠道内其它细菌大量死亡,CDI便会过度繁殖,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在全球范围内,其发病率逐年升高。目前的诊断方法是对粪便中CDI毒素基因或蛋白进行直接检测,假阳性率普遍偏高,难以实现精准诊断。

研究人员采集了118例住院患者的粪便和血清样本,依据艰难梭菌感染及腹泻与否分为CDI组、艰难梭菌携带组(无症状)和对照组。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和液相色谱技术检测粪便中艰难梭菌及其毒素含量,高通量测序技术结合生物信息学算法研究肠道真菌多样性,酶联免疫技术检测血清免疫指标。

“研究发现,CDI患者降低了肠道真菌多样性,提高了子囊菌门和担子菌门的比例,减弱了血清免疫因子和真菌之间的关联。本研究首次建立了基于真菌和免疫指标的诊断模型,揭示了肠道真菌在CDI中的重要作用和潜在应用价值。”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曹阳春说。

曹阳春介绍:“研究还发现,CDI组枝孢菌属和曲霉属真菌含量显著降低。未来我们计划从这两类真菌入手,开发具有预防和治疗CDI的益生真菌用于临床治疗。”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53/j.gastro.2021.02.069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3/454684.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