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双考”中的西农故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西部网  2022年1月18日)

1月12日,一条视频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内外火了:一位考研学生向该校捐赠了10吨新鲜芹菜。

这条视频,引得网友们纷纷给这个富有爱心的学生点赞,也把受众们的目光重新带回到了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国研究生考试。这一次考试对于陕西的考试组织者们和大量考生来说,尤其要经历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招生考试“双重考验”。

“看到考生们舒心的笑容时,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在西安封城的当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抽调22人成立应急考务组,12月24日早晨由副校长罗军带队,奔赴西安外事学院分考点组织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李兴旺率多名校领导为这支“特殊的逆行团”送行。

长时间低头给考生发新考场的短信,让考务组成员雷媛、陶倩怡颈椎酸痛,“但我们最开心的事就是听到回复短信到来的嘀嘀声。”考务组成员石颖贤说,在通知信息的过程中,大家还对不少考生进行了心理疏导。到24日下午5点多的时候,470余名考生的98%都收到信息并作了回复。这项工作为稳定考生情绪、顺利组织考试奠定了基础。

“实在没人,我去监考。”“让我去隔离酒店送考吧。”“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这个考生叹息声多,请予以安慰。”“我年轻,多干点没事。”“双考”之下,首次在西安组织考试,西农考务组克服了考场环境陌生、信息更新频繁、监考人员不足、较远距离送考、疫区形势影响等诸多困难,一丝不苟,一人多岗,互助协作,无差错完成了考试工作。

“早上五点多起床吃饭,赴考场,连续两天的监考,腰酸背痛腿麻木,精神高度紧张……但在考试结束铃响那一刻,看到考生们舒心的笑容时,顿时觉得这一切都值了。”考务组成员黎登寨的心声道出了西安考务组的共同感受。

“能让老师同学们吃上新鲜菜,再难也值得!”

给西农捐赠芹菜的考生名叫李涛,当时就在西安外事学院参加考试。考试前夕,忐忑不安的李涛收到了西农关于借考安排的短信通知,他一下子踏实了。

李涛还有一个身份,是位于西安市高陵区的西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栽培服务、植物种植等。工作多年并拥有自己的公司,李涛说之所以报考西农,是因为西农是他很向往的大学,这里的农业研究对公司未来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考试期间老师们特别负责,特别热心,整场考试非常顺利。让我很感动。”李涛说,考试之后他一直想为学校做点事,于是就有了捐赠芹菜的举措。特殊时期找菜不是难事,但办通行证、找车找司机让李涛费了很大的劲,但终于把爱心菜运到学校后,他很激动:“能让老师同学们吃上新鲜菜,再难也值得!”

网友“无尤”说,此举是“以爱报爱”。

“真的感动了”

“双考”期间,不只是西安分考点,在主考点,西农也尽最大可能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特别是对于借考学生,学校在考试前一天就对他们的核酸证明、陕西健康码等六项内容逐一审核,减少了考生当天在雨雪中等待的时间,还专门为他们提供了考研午餐专区。

应考尽考有温度。学校诸多暖心举措,赢得了广大考生、考生家长等普遍称赞。相关新闻报道的评论区里,各种爱心回应在流淌。

“真的感动了!”考生杨佳华在西农借考,她说,学校一切以考生为主,监考人员、大巴司机都很辛苦,自己从中“能感受到一所985院校真正的底蕴和格局!”她的留言得到了315个同赞。网友“美文”“花下一低头”“平安吉祥”“叶子”“梁福志”等人的孩子就在西农就读,他们一致“为西农的大爱点赞,为孩子的学校感到自豪!”

将要在明年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网友“GJT1973”说,在这次充满艰难的研途中,看到了学校和国家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从始至终的守护,“让我们可以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把除备考之外的焦虑降到最低。这让我感到无比的踏实且感动。”网友“乐多”显然是一名在读高三学生,他留言:“明年高考,目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讯员 靳军)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2/01/18/content_20692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