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果园医生”开方记

《陕西日报》(2021年01月05日  第3版)

人生病了需要看医生,猕猴桃树生病了怎么办呢?

“以前我只能砍了。”

杨凌汤家村异香园农场负责人汤长琪差点儿就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费尽心思种下的几亩“脐红”红心猕猴桃,本指着卖个好价钱,但因为猕猴桃树染了溃疡病,果园基本上全军覆没。

“砍了再嫁接,第二年得病再砍,再嫁接……你看到的这些细杆杆树,都是得了溃疡病后砍了好几遍的。”2020年12月29日,杨凌的室外温度冻得人伸不出手,冷风“呼呼”刮着,汤长琪缩着脖子,站在自己园子里感慨,“本该盛产果实的年份,纯投入,没产量,一年损失好几万元。想放弃的心比今天的冷风还要冷。”

剪枝毁树、刮皮涂药、挖坑加肥……汤长琪用了无数办法,也没能阻止猕猴桃树不停生病流脓。也不只是在汤长琪的园子,这个病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猕猴桃安全生产的头号大敌,流行广、损失大。

“幸好遇见了‘大救星’黄老师,按照她给我开的‘处方’,2021年我的果园就要焕发新的生机了!”汤长琪嘴里说的“大救星”,正是在他身后查看树势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黄丽丽。

“老汤你看这个位置,就是之前发病的位置,现在就是防病的重点。喷淋以后药会流下来,皮皮缝缝里就都能防护。”“老汤,你剪枝的时候不要用84消毒液,要用酒精擦拭剪刀。”……黄教授一边拿刮刀刮开树皮查看树干里的发病情况,一边叮嘱汤长琪各种注意事项。

讲台、实验室以外的黄教授,脚上的鞋子常常沾满泥土。多年来,她带领团队扎根果园,誓与猕猴桃树溃疡病“决战到底”。黄丽丽团队研究发现,猕猴桃树溃疡病是由细菌引起的病害。他们率先找到了猕猴桃树溃疡病在我国主产区的发病流行规律,改“被动治”为“主动防”。

黄教授告诉自己的学生,科研要围绕生产中的问题,科研的成果要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能操作,效果才会令人满意。

“采果后、落叶前作为防病关键时期,用药液喷淋或涂刷树干2次防控枝干溃疡。开花前、开花后全树喷药2次防控花腐和叶斑。”汤长琪笑呵呵地说,“多亏黄教授的指导,我们比过去提前防了5个月左右。这个细菌天冷了繁殖更迅速,因而防控更重要!2021年我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

近三年,在黄丽丽教授团队的带领下,猕猴桃树溃疡病防治技术在全国已累计应用185万亩(次),猕猴桃枝干溃疡发病率稳定控制在3%以下,综合应用防治效果超过85%,总增收节支15.21亿元。在陕西,猕猴桃产业每亩平均防控成本下降22%。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1/05/content_7455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