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吴普特:扎根西部 强农业兴农村

一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化高等农业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

一是大力实施铸魂育人工程。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建设,推动设立“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构建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思政”的思政育人格局。

二是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深化实施“三融通、三递进、一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农科专业建设的意见》,开办“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增设“智慧农业”等4个新专业,开办“城乡社会管理”等8个辅修专业。聚焦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学科群、重大平台、高水平团队集聚效应,注重学科交叉,设立学科群推免专项及“乡村振兴”等研究生培养专项,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

三是强化农林实践与双创教育。实施场站教学功能提升工程,建成189项场站实践教学项目(课程),率先开展中青年教师驻点实践锻炼,形成课程、学生、教师“三进农业一线”的实践教育格局。创立“三面向三突出”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2019年荣获全国“互联网+”大赛主赛道唯一涉农项目国家级金奖。

二、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

一是聚焦“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人类健康”四大学科使命,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交叉学科领域布局,深化履行服务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使命。

二是深刻把握未来农业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健康引领、装备智能、全球配置六大特征趋势,推动建设未来农业研究院,着力破解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和战略瓶颈。

三是构建由科技推广、脱贫攻坚、农民培训、联盟协同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新体系,发挥“三团一队”智力扶贫功能,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四是借助“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平台,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建成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9/14/content_584343.htm?div=-1